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流动儿童ICU首亮相 惠及京冀豫辐射全国

2018-10-23 14:49:16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新生儿转会诊实现空地一体 流动儿童ICU首亮相

“一名出生后3小时怀疑主动脉弓发育异常患儿需转运至北京儿童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昨天上午,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转会诊24小时绿色通道,突然接到河北省某医院的“转诊申请”。儿科医生评估后,立即向999申请启动航空医疗转运。随后,搭载着北京儿童医院专家、999急救医生的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飞往河北……

9时30分许,一阵轰鸣,载着病情危重“新生儿”的直升机降落在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随后,“孩子”被送上一辆新生儿专用救护车,紧急转往北京儿童医院……

这是北京儿童医院与999急救中心联合开展的一场空地一体化新生儿救援演练,此次演练也标志着全国首个空地一体化新生儿转运绿色通道正式启用。

新生儿转运难度大

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高危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明显增加。

“我们儿科医生,尤其是新生儿科的医生,经常要跟着急救车去外地执行转运危重患儿的任务。”一位儿科医生说,目前儿科医生资源很紧缺,个别危重症新生儿的急救转运,有时院前急救机构甚至不敢接。这主要因为新生儿病情进展快、变化多,转运途中风险非常高。

与成人不同,新生儿转运不仅需要专业的设备,还需要有新生儿救治经验的医护专员陪同。“新生儿转运时最重要的是维持呼吸和循环系统,需要有专业儿科医生跟车参与。”儿科医生说,目前,一些跨地域的危重症新生儿转运,很多都是由儿童专科医院自己承担。

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此次急救与新生儿救治两家机构联手合作,为危重症新生儿转运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我国儿童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是意外伤害,时间是生命救治的关键因素之一。“新生儿由于刚刚出生,生命更脆弱,救治时间更加紧迫。”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过去,新生儿病例只能依靠地面转运,有了空中转运,将有效提升新生儿转运质量和救治成功率。

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表示,空中转运时,由北京儿童医院出医生、护士和医疗设备,999提供转运工具和信息网络。患者有转运需求可拨打010—999,也可以联系北京儿童医院。“相比传统的急救车,直升机至少能将患儿的转运时间缩短一半以上。”田振彪说。

倪鑫表示,顺义妇儿医院地处六环外,便于直升机起降,这里的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都是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负责,顺义妇儿医院可作为北京儿童医院空中转运中转站,如果能救治则就地抢救;处置不了也可即时转运至北京儿童医院。

据统计,999与北京儿童医院此前已成功联合转运新生儿及儿童数十例,其中包括固定翼飞机空中长途转运。

流动儿童ICU首亮相

这次演练也是本市危重新生儿转诊软、硬装备的全新“升级”。记者看到,在999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的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上,都配备了新生儿转运暖箱。

被称为“流动的儿科重症监护室”的新生儿专用救护车也首次亮相。相比普通救护车,新生儿专用救护车里,紧急情况下医生可开展一些小型外科应急处置,车上配有特制的卡槽,能够安装新生儿转运暖箱和担架,同时还配有车载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血糖仪、输液泵等新生儿专用的急救设备。目前999共有两辆新生儿专用救护车,将在北京儿童医院随时待命。

惠及京冀豫辐射全国

“未来,这种空地一体化新生儿转运模式将很快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广。”倪鑫说。

昨天,北京儿童医院与999急救中心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在医疗急救转运、涉外儿童医疗急救保障中建立专业化、立体化医疗合作共同体,搭建空中与地面、长距离与短距离相结合,无缝接轨的医疗急救绿色通道,为救治新生儿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此次合作将惠及北京儿童医院及其托管的顺义妇儿医院、保定市儿童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以及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各成员单位,将为全国儿科医联体范围内危重新生儿转运,开辟一条全新的生命通道,对危重新生儿转会诊网络的全面建设起到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