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宜宾市南溪区罗龙街道抓实返乡农民工留守家园就业创业

2019-02-22 14:24: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我从希望集团辞职回乡后,创办了西来兴旺养殖场,每年出栏1000多头猪,年收入约280万元,利润有40多万元,不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少,当初决定回乡创业硬是‘整对了’。”日前,在四川宜宾市南溪区罗龙街道召开的返乡农民工座谈会上,来自罗龙街道砚台村的返乡农民工吴仁西高兴的说道。

返乡农民工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南溪区罗龙街道为吸引更多返乡农民工留在本地就业创业,罗龙街道在建机制、搭平台、抓培养上狠下功夫,不断掀起全民创业热潮。目前,回乡就业创业选择留守的青年有300多人,其中创办企业5个、个体工商户25户、专业合作社3户。

该街道建机制强管理。成立管理服务农民工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采取入户走访、报到登记、扫码入群等方式集中摸排,流出地、流入地分别建立农民工信息台账,通过定期“双向对账”,目前,已为1381名农民工建立台账,实现动态跟踪管理。

该街道搭平台聚人才。以发放一封慰问信、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走访慰问、开展一批志愿服务、组织一次感恩教育等“五个一”活动为载体,传递家乡关怀、拉近感情距离、激发返乡热情。建立街村干部结对联系农民工制度,采取“1+N”帮扶模式,组织机关干部与有返乡创业意向农民工结成对子,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共结成联系对子180余对,回引农民工人才3名。

该街道抓培养储后备。利用农忙、春节等农民工返乡契机,依托农民夜校、两员两会、三会一课等,帮助农民工学法律、学政策、学技术,提升技能水平。今年来,共开展专题培训3场,实现本地就业148人。抓实优秀农民工定向培养,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创办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培育农民工致富带头人8人,从优秀农民工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人。

(作者:张兴良、聂孟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