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平时压力小,过节花钱多

2020-01-13 15:34:2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一个人的情绪状态会影响他的花钱方式。近日,美国西北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那些情绪稳定性比较强,日常压力比较小的人,倾向于在假期花更多的钱,而那些更容易紧张和情绪波动的人,在假期花钱少。

研究人员对2133名参试者银行账户中的200多万笔个人交易进行了分析,并比较了他们“大五”人格特质(经验开放性、尽责性、外向性、随和性和神经质)与假期消费数据之间的关系。分析结果显示,那些认真负责、情绪波动比较小的人,在假期会花费更多的钱。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要在节日为他人送礼,或者平时不轻易消费,等到了假期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相比之下,那些艺术兴趣浓厚和想象力活跃的人花费较少。然而,研究人员特别强调,个性特征只是识别个别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一部分原因,许多其他因素如收入水平和家庭规模,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发表在《社会心理学与人格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对于大多数零售商来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的消费习惯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另外消费者了解自己的消费习惯也有作用。除了情绪不稳定的人在假期比其他人花费少之外,个人的其他特征(如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低)也与消费行为有关,这会影响到长期的财务目标和计划。▲(蔡利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