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昨夜迎今冬初雪:比常年晚了53天

2018-01-22 13:18:36    来源:澎湃新闻    访问:    

雪落痕轻,昨夜北京出现入冬以来首场全市性降雪天气。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1月21日凌晨延庆、门头沟部分地区就开始飘雪,直至深夜11点半左右,海淀、朝阳等城区大面积出现小雪天气。

银装素裹的长城。资料图

同时,1月21日17:00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受持续补充冷空气影响,预计22-24日,北京市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平原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低于零下10度。

这次初雪备受期待。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消息,北京常年初雪日为11月29日(1981-2010年平均),今年冬天,北京初雪日比常年晚了53天。

截至1月20日,北京已经连续90天无有效降水,这次降雪量不大,但也有助于改善北京长达三个月的干燥天气。

北京初雪比常年晚了53天

此前,门头沟灵山、延庆海陀山、房山百花山等海拔较高的部分山区曾出现过降雪,但主要出现在山区。而北京 “初雪”标准是,全市超过 10个人工气象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一个站点降雪量≥0.1毫米(三个标准具备其中之一即可)。北京全市共20个人工站。

中国天气网记录显示,北京常年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2010年和2013年的初雪都是晚了两个多月,在次年2月10日和7日才飘下。

最近冷空气活动频繁,暖湿气流很难到达北京,所以北京迟迟见不到初雪。

直到21日晚十点半左右,据北京各气象站反馈,房山蒲洼、门头沟灵山、怀柔喇叭沟门、延庆佛爷顶、二海坨、长虫沟,以及延庆本站和昌平本站均出现飘雪。接近22日凌晨,海淀、朝阳等城区也陆续飘雪。

今年的初雪比常年晚了53天,成为了2001年以来第三晚的初雪日。

气温再“跳水”,初雪之后“冰冻周”来袭

1月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2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累积下降6?10℃,局地可达10?14℃。由于能见度较低,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均采取防御措施,保护交通安全。

和1月初相比,此次冷空气带来大幅度降温,低温和雨雪冰冻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广。中国天气网发布消息,北京迎来“冰冻周”,预计22-26日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平原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4℃左右,最低气温降至-11~-9℃,山区更会低至-17~-13℃。而且,22日至24日还伴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6、7级,提醒大家出门赏雪景的同时注意防风防寒。

北京交警提示,受天气影响,京沪高速双向大羊坊至市界全线封闭,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津高速、京平高速出京方向部分路段封闭,市民出行注意关注路况信息。预计降雪情况会加大早高峰的交通压力,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下雪时路面湿滑,山区、邻水道路、高架桥区、匝道等容易出现结冰情况,大家出行记得观察路面情况,注意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