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民政局强化“堡垒”作用 助力东山村脱贫攻坚

2018-03-02 12:27: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作者:江劲辉    访问:    

2月27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大会。大会表彰了在脱贫工作等领域表现突出的10名村(社区)干部。隆回县民政局驻点帮扶的六都寨镇东山村村支书陈自忠获此殊荣。

12432650391286867_72.jpg

陈自忠(左四)在隆回县2017年度“十佳”村(社区)干部颁奖台

东山村位于六都寨镇西南部的深山腹地之中,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70米,村部距县城52公里,第一村民小组距村部约17公里。该村辖23个村民小组458户17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22人,光棍320人,特困供养人员14户17人。东山村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出行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贫困人口多,“深山老林窝,出门就爬坡,挣钱往外走,三‘难’加一‘多’”是该村的历史旧照。2017年,县民政局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紧扣脱贫攻坚大局,立足行业优势,为东山村帮助资金40余万元、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帮助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维修村级公路10公里、新建防灾挡土墙7处、自来水入户全覆盖;资助3名贫困学子考上大学,为34户74人办理农村低保(兜底保障6户24人),10户46人精准脱贫。

东山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帮钱帮物,更要帮建一个好支部”。民政局在驻村帮扶、行业帮扶的同时,发挥东山村的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建强龙头、筑牢根基,把东山村党支部建成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切实增强了东山村的“造血”功能和自富能力。

12451855892376799_72.jpg

县民政局党组成员与东山村新一届“两委”成员共商脱贫之策

选好带头人。实现东山村整村脱贫的关键之举是要选好“领头羊”。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以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以“选好一人,带好一村”为准则,协助六都寨镇党委、政府为东山村把好人选关、审查关和程序关,引导选民实现组织意图,依法依规将政治立场坚定、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陈自忠等人选进“两委”班子,坚决把领导无术、脱贫无招、能力不足的人挡在“门”外。通过选优配强“领头羊”,让党组织造血功能“渗透至毛细血管”。

用好“两委”人。实现东山村整村脱贫的应有之义是要用好“两委”人。县民政局组织东山村新当选的“两委”成员到县脱贫攻坚样板村——岩口镇向家村观摩取经,开阔眼界、启迪思路;引导“两委”成员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依靠和发动群众,做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调和剂”“粘合剂”“清新剂”“催化剂”,努力在脱贫攻坚各项事务中发挥“主心骨”“顶梁柱”的作用。

管住一班人。实现东山村整村脱贫务必要发挥“群羊”效应。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东山村“两委”用好三法,发挥好党员、村组干部的应有作用。一是量化管理。对党员和村组干部建立统一的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每参加一个活动,每做出一个成绩,按办法进行积分,唤醒党员、村组干部的身份意识,推动他们深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焕发东山村的生机与活力。二是树好典型。着眼培养党员中的种粮大户和种植、养殖能人,帮助其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增强党员的成就感。开展“五星党员”评比,以“学习、敬业、效能、服务、自律”为内容,分类定星,星级创评,对顾全大局,在扶贫攻坚等党的中心工作中表现积极的党员、村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充分发挥他们的典型带头作用,增强其荣誉感。三是党内关怀。及时了解困难党员的需求,给予切实的帮助,让党员感受组织的温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通迅员:肖鹤洲)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