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扩大开放为资本市场后取得优异成绩

2018-04-19 09:2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题要:无论从行业集中度还是合资公司发展的历史经验看,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证券行业的比例限制,不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相反,扩大开放还有利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有利于提升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总之,我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多项金融开放举措,其中3条涉及资本市场领域: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3年以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其中,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将在今年年底前落实。

当前资本市场开放情况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国内金融业影响怎样?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如何防控风险?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开放取得优异成绩

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我国就证券服务市场开放作出承诺,外国证券机构可直接(不通过我国中介机构)从事B股交易。加入WTO后,中国证监会发布《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持股比例上限设为三分之一。2012年,证监会修订规则,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49%。此外,我国还适时启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等一系列对外开放的制度安排。

证监会研究中心和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战略》报告显示,过去数十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多方面成绩:稳健渐进,有效防控了风险,未出现对资本跨境流动和外汇稳定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事件;企业通过境外上市融资等途径支持了国内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使国内市场主体采纳国际最佳实践经验,促使国内机构与市场监管在竞争中学习提高与国际接轨。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金融开放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功经验之一,包含3个层面:一是金融机构的开放;二是人民币的开放,即人民币可自由交易的变革;三是整个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中国金融体系开放始于金融机构,随着开放深入,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结构、业态都会发生重大变化。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说。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发展资本市场,如今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和上市公司数量已在全球市场名列前茅,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不能停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鲶鱼效应”逐渐显现

事实上,外资投资证券公司“由参转控”等涉及资本市场开放的部分内容并不陌生。证监会3月份发布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提到相关内容。

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表示,外资投资限制放宽,即“由参转控”,合资券商业务范围逐步放宽等,可能带来3方面影响:一是境外大型券商在投行和机构服务业务方面具有经验优势,外资机构作为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的证券公司将会发挥相关业务优势;二是有利于完善外资股东准入条件,吸引更多国际优质资本进入证券业;三是从股权合作来看,外资可能青睐实力较强的大中型券商进行优势联合,倒逼中小券商在竞争加剧情况下走“精品店”路线。

目前,合资的基金、券商等证券机构在国内同类公司中数量并不占优。Wind资讯显示,目前外资参股的证券公司有中银国际、光大证券、高盛高华等11家,这11家券商的外资持股比例均在24.99%至49%之间。这些合资券商中的部分公司已成立合资的期货公司,例如,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旗下为华鑫期货,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旗下为摩根大通期货,财富里昂证券旗下为德盛期货;在公募基金行业,目前合资公募基金公司已达41家,合计管理规模达4.6万亿元,远低于非合资公募基金公司的资管规模。

“无论从行业集中度还是合资公司发展的历史经验看,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证券行业的比例限制,不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冲击,而外资机构的‘鲶鱼效应’将倒逼国内机构提升实力。”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可认为,扩大开放有利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同时,引入外资能助力国内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有利于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经验,提升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

针对互联互通额度扩大相关问题,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有助于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参与A股市场,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短期预计会有一定额度的境外资金流入。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治中认为,互联互通额度扩容,一方面为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后资金扩容提供了宽裕的“跑道”,另一方面将更好地支持内地资金更深度参与港股市场,市场互联互通的前景将更为广阔,也为资本市场发展贡献“新引擎”。

放开并不意味放任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不断发展的、动态的、双向的过程。但同时,“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金融风险,但又不能在停止中静态地控制风险。要通过监管消除风险、控制风险,同时提高金融的供给效率。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管控好金融风险十分必要。”吴晓求说。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在开放型经济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好金融监管的尺度,监管部门既要出台监管规定、扎牢防风险的制度篱笆,又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

刘可认为,对外资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放任”,不论是中资或是外资证券类机构,监管层仍将一视同仁、审慎监管。同时,只有在稳定的条件下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才是我国资本市场有序开放的题中之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