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的大气治理处于“战略相持”阶段

2018-04-20 08:59:15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回应北京3月空气质量:天不帮忙 人更要努力

生态环境部回应北京3月空气质量: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资料图 吴奇勇 摄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生态环境部回应京城3月空气质量

昨天,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北京的大气治理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应该持之以恒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因为大气十条取得一些进展而有任何松懈。

本市大气治理处于“战略相持”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3月北京PM2.5浓度出现反弹的问题,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回应称,3月份北京的空气质量变化,正说明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刘友宾说,大气污染防治分三个阶段,“开始的时候敌强我弱,这个阶段我们虽然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成效一时显现不出来。第二个阶段处于战略相持,空气质量还会受到温度、气象条件影响,特别是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时候,空气质量状况就会有波折、波动。第三个阶段是通过更多的努力,我们能更好地摆脱气象条件的限制或约束。”

刘友宾表示,根据北京市的情况来看,专家们认为目前这个阶段应该属于战略相持阶段,已经初步告别了“敌强我弱”的阶段,但还没有达到完全摆脱自然条件的约束,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过去几年的数据表明,北京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但是波动仍比较明显。

推动雄安新区高污染企业退出

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目前,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面临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包括水资源严重短缺、污染减排任务艰巨、水生态环境的承载力严重不足等。

去年有媒体曝光雄安新区白洋淀水污染问题,对此张波表示,生态环境部将指导雄安新区完成《水十条》规定,做好必答题;推动高污染行业企业退出,提升白洋淀周边区县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完善城镇污水管网体系建设;恢复和保护水生态,督促严守红线,严控开发行为,制定非法挤占水域岸线建筑限期退出的清单,重塑健康生态,构建良性循环的水生态系统。

全国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

张波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超九成已经开工整治。584个非法或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完成清理。全国涉及废水排放的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2356家,93%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此外,2173家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全国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25万多个。

张波还指出,2018年,全国Ⅰ-Ⅲ类和劣V类断面比例目标分别为68.4%和7.3%,但1-3月监测数据显示,距离这一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相关新闻

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2.1%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1%。一季度共有优良天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日5天,同比减少10天。各区PM2.5浓度50-64微克/立方米,其中怀柔、昌平、密云区浓度较低。各区降幅在15.2%-37.6%之间,其中通州、开发区降幅较大。

3月空气质量出现反弹

市环保局介绍,除PM2.5下降明显外,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为82、9和4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8%、43.8%和19.6%;其中,改善幅度最大。一季度共有优良天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日5天,同比减少10天。

总体来看,一季度的空气质量“前好后差”,3月份出现反弹。1-2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为历史同期最低。但进入3月份后,以冷高压、西北风为主导的天气形势结束,气象条件明显转差。具体来看,北京市地面平均风速为近六年最低、南风造访的频率为近六年最高、湿度偏大,易于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PM2.5、区域性逆温强、全月基本无降水。随着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工地复工,区域内工业企业排放增加,本地机动车、扬尘排放强度高位运行,叠加上沙尘过程等因素,3月份,在区域性重污染过程中,北京市发生了3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当月空气质量反弹,大幅“吞噬”1-2月改善成效,后续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外来沙尘早发多发

一季度沙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非常明显。前三个月先后发生了4次明显的外来沙尘过程,为近年来受外来沙尘影响相对较大的年份。其中3月28日污染过程中,沙尘影响为近期最强,局部站点的PM10小时峰值浓度高达3280微克/立方米,全市PM10小时浓度持续13小时高于600微克/立方米。

从各区情况看,3月份东部、南部等局部区域浓度偏高。3月份,北京市东风和东南风频率达33%,是前两年同期的近2倍;在3月份的几次重污染过程中,本市东部、南部受影响较大。

固定源罚款5343万元

一季度,全市环保部门对固定源环境违法行为,处罚近5343万元,同比增长约五成。针对市民投诉举报的热点,市环保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餐饮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市城管执法系统第一季度共查处施工工地违法行为2327起,罚款约1007万元。此外,市住建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工商、质检等部门均开展相关检查。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