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海洋腐蚀每年损失7000亿 如防护到位可减损1/3

2018-04-24 10:01:02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我国海洋腐蚀每年损失7000亿

如防护到位可减损三分之一

本报记者 陈瑜

悄无声息的腐蚀,其破坏力比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

自2015年来,依托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与控制战略研究”,包括近30位院士在内的200位科技工作者,针对基础设施、水环境等5大领域,开展了一次腐蚀成本和防护策略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2014年我国腐蚀总成本约为2.1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4%。

4·24“世界腐蚀日”到来前夕,项目首席科学家、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工作的侯保荣院士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与其他腐蚀相比,海洋腐蚀尤为严重。”他指出,海洋腐蚀损失约占总腐蚀损失的1/3,达7000亿元。这也反映了我国现阶段海洋腐蚀成本现状。

部分海洋工程构件几年即出现锈蚀

潮起潮落,令人们陶醉流连的浪花飞溅、惊涛拍岸的壮美海景,在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的科研人员眼中,却是造成灾难的“海老虎”。

由海洋腐蚀引发的灾难性事故,造成了极其巨大的损失。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海底阀门失效导致爆炸,导致美国海域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除了安全问题,海洋腐蚀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侯保荣说,过去10年间,我国海港、桥梁、隧道以及海岸工程建设蓬勃发展。按照设计,重大海洋工程设施通常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服役寿命。然而,调查显示,我国部分设施结构件建成仅几年即出现锈蚀。

“如何增强海洋工程设施的耐久性和安全性,降低重大灾害性事故发生率,延长设施使用寿命,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重要问题。”侯保荣说。

海洋工程防腐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一块钢材在海洋中,飞沫能够喷洒到其表面,但在涨潮时又不能被海水浸没的区域叫“浪花飞溅区”。

浪花飞溅区的腐蚀速率一般是全浸区的3到10倍,腐蚀最为严重。

“十一五”期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发了一套可带水操作的海洋钢结构浪花飞溅区新型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大大延长了设施的维修周期。

但在侯保荣看来,目前还有大量海洋工程腐蚀防护的共性及关键性问题亟待解决。

“有必要针对我国海洋工程设施腐蚀污损防护重大需求,开展海洋腐蚀与生物腐蚀机理及防护技术的开发研究。”

海洋腐蚀虽然损失惊人,但并不是瞬间发生的,有针对性的措施能有效控制腐蚀问题。但项目参与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路东柱告诉记者:“调研中发现,一些决策者、设计者、建造者仅考虑短期成本收益,,致使一些设施投用不久便需进行大规模维护维修,给设施正常营运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防护措施到位,至少每年可以避免15%—35%的损失。”侯保荣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腐蚀调查工作开展晚,他也希望通过此次调查,加强人们对腐蚀危害的认识,提高人们的防腐蚀意识。

(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