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虽然招数老套 但总有一些人上当

2018-05-09 08:48:22    来源:检察日报    访问:    

原标题:诈骗短信以假乱真 擦亮眼睛切勿轻信

“技术员”提供技术支持,“民工”群发短信,“业务员”后台操作,短信诈骗分工细致严密。虽然招数老套,但总有一些人上当——

诈骗短信以假乱真 擦亮眼睛切勿轻信

卢金增 丰建平 张纪娜

“你的亲友发生了车祸,请迅速汇款”“这是您们孩子上星期的成绩单,快打开看看吧”“看看你干的这些好事”……看起来仿佛是亲友、老师、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其实暗藏手机木马病毒,如果你点开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地上当受骗。短信诈骗虽然手段拙劣,招数老套,但总有一些人警惕性差,落入犯罪分子设置的圈套,致使大量财产被骗。

近日,山东省胶州市法院对林宪甲诈骗案一审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林宪甲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

轻信诈骗短信,信用卡被盗刷4950元

2017年4月的一天,胶州市民张先生收到工商银行客服号码95588发来的短信:“您的综合评分良好,可以办理我行2万额度白金信用卡或者提升额度5万元,请登陆www.95588-nal.com申请办理【工商银行】。”“正好那几天资金周转不灵,就想如果能把工商银行信用卡的额度提高到5万元,可以利用最长56天的免息额度支付急需的货款。”张先生回忆道。

为了以防万一,张先生上网查询了一下,“95588”确实是工商银行客服号码。于是张先生点开了短信中的链接,网站看上去就是工商银行的官网。按照提示,张先生选择了信用卡提额选项,并输入了自己的信用卡卡号和密码。紧接着,95588号码又发来一个验证码,在网站相应位置输入验证码后,手机收到的短信内容却不是提高了信用卡的额度,而是提示在某支付平台消费了4950元。这时张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马上报警,并冻结了信用卡。

无独有偶,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胶州的李某、胡某等人身上。因为轻信了一条诈骗短信,他们被犯罪分子从工商银行的信用卡上分别盗取了几百至几千元。

伪基站群发“高仿”短信,真假难辨

“明明是工商银行客服号码95588发来的号码,点击链接后的网站看上去也是工商银行的官网,怎么就被他人盗刷了信用卡呢?”张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被告人林宪甲很快被抓捕归案。林宪甲供述,2017年三四月份,自己从网友“招财进宝”处网上购得了一套伪基站设备。林宪甲把伪基站设备安装在了私家车上,汽车发动后可自动接通伪基站的电源,林宪甲打开主机后便可以用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编辑发送诈骗短信。伪基站通过瞬时的大功率发射,挤掉正常基站,直接冒充银行客服、运营商的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这种短信伪装性强,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自此之后,林宪甲按照网友“招财进宝”的要求,每天开着私家车载着伪基站设备在济南市、青岛市人流密集地区发送诈骗短信,每次收取500元至800元“服务费”。其间,林宪甲多次在济南市、青岛周边地市的主要道路,使用伪基站设备冒充银行客服号码,向周边不特定手机用户发送包含“钓鱼网站”的短信,不仅冒充过工商银行客服号码“95588”,还冒充过建设银行客服号码“95533”。

短信中的链接是上游犯罪分子仿照银行官网制作的钓鱼网站,被害人在网站上输入自己的信用卡卡号和密码后,骗子们也收到了这些信息,然后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输入信用卡的卡号和密码以及付款数额,银行会给被害人发送一个验证码用于检验身份。同时,钓鱼网站提醒被害人在钓鱼网站上输入该验证码,骗子们立即获取,并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输入验证码,通过银行的验证,银行便会从被害人的信用卡扣除款项,骗子们再从第三方支付平台倒手获得钱款。

诈骗团伙各司其职,分工严密

记者调查发现,时下不法短信诈骗活动有成熟的产业链和细致的内部分工。被告人林宪甲是专门发送短信的“民工”,每天按照要求的内容、地点、时间,开着车拉着伪基站到一些人员密集的地点发送信息。而他的上线还有制作“钓鱼网站”和伪官网的“技术员”,“业务员”则在网络的另一端等着被害人上钩,获取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信息,最后那些被骗走的钱款就到了幕后“老板”的口袋。

近年来,国家加大力度打击伪基站,骗子们的反侦查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被告人林宪甲称伪基站设备自带系统还原功能,一经重启,系统数据自动还原,无法调取勘验该设备之前所发送诈骗信息条数,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虽然诈骗手法比较拙劣,但骗子广泛发送短信,一些偏远地区,特别是老年人群的辨别能力还是比较弱,自然就会有人相信诈骗短信,在骗子的一步步引诱下中了圈套。

办案检察官黄英提醒人们,警惕和识别新的短信诈骗行为,务必做到:平时在手机上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内容时,不要打开;短信有链接的,或者视频看不完整要求转发的,一律删掉;三是让砍价、点链接或扫二维码拆红包等,不要点击。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