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委卖地“摊上大事了”

2018-05-09 16:32:47    来源:中国民生播报网    访问:    

中国民生播报网讯:白水牛石前村是山东兰陵县尚岩镇所辖行政村,建于明万历年间,因与白水牛石后村相对应而得名,故称白水牛石前村。如今的白水牛石,已不具传统意义上的村庄,因地下埋藏丰富的石英石矿,村里的土地成为抢手货,很多企业都想获得一杯羹,进行矿山开采。

站在白水牛石社区广场上,向西望去,山东国铭球墨铸管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管道纵横,烟囱高耸;向北望去,农家小院,鳞次栉比,住着老人;向南、向东,便是起伏的丘陵……该公司成为占用该村土地最多的矿山企业。

如今,该村的土地却越来越少了,全村820余人口,人均耕地已不足1亩,土地逐渐被企业“蚕食”,而且是污染很严重的企业,尤以球墨铸管公司最甚。因受污染企业的影响,村庄居住环境恶化起来。村里的村民,有条件的,去25公里外的县城买房居住;无条件的,则种点庄稼,或果树什么的,但产量和收入不乐观。

或许因为土地被占或损毁严重,造成土地荒废、闲置,这就为企业征地提供了依据,因而土地减少。失地的村民,在附近一些厂子打工挣钱,以养家糊口;老弱病残者,没劳动能力,靠征地补偿费维持生计。此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了。

村里的老人说:“村干部把村里的土地卖了,人均耕地不足1亩。我们世代靠种地为生,没有了耕地,日子怎么过!年轻人有力气,可以出去打工,像我们这些老弱病残的,没有劳动能力,靠什么来养活?虽是有点补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球墨铸管公司位于该村的西头,206国道南,占地面积1000亩,2014年开始征地建厂,规划“循环经济冶金产业园”,征地是以“未批先占、少征多占”的形式,像这样的速度和规模发展进度,下一步的征地范围还将继续扩大,更多村民失地。

走访中,一位村民拿着一沓资料赶来,他自称刘善国,是该村村民,他说:“2006年2月,我与村委会签订一份为期20年的荒山、荒地、荒滩承包合同,面积约15亩,位于村西,位置就是现在的球墨铸管公司厂内。合同签订后,我对承包地进行了平整,建立了矿石加工厂,经营石英石加工、销售生意。”

令他没想到的是,他承包的这块土地,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英石(石英砂)矿,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厚度达二十八九丈”。

据了解,石英石矿是一种坚硬、耐磨、化学性能稳定的硅酸盐矿物,其主要矿物成分是SiO2 ,石英石(石英砂)的颜色为乳白色或无色半透明状,硬度7,性脆无解理,贝壳状断口,油脂光泽,相对密度为2.65,其化学、热学和机械性能具有明显的异向性,不溶于酸,微溶于KOH溶液,熔点1750℃。是重要的工业矿物原料,广泛用于玻璃、铸造、陶瓷及耐火材料、冶金、建筑、化工、塑料、橡胶、磨料等工业。

此后,刘善国在经营期间,不断有人上门找他商量,要求他转让这块承包地,被拒绝了。从他提供的图片显示,该厂原先规模并不大,作坊式开采,设备很简陋,是边开采,边加工,边销售,效益也不是很高,也许是资金和管理的原因,没有形成规模。“自从探明有丰富的矿石资源以来,球墨铸管公司就不断派人找我,叫我将这块地转让给他们,我没有同意。因为,我与村委会签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还没到期,是受法律保护的。”

2012年4月刘善国被刑扣,以“非法占有耕地罪”获刑两年半,2014年10月被取保候审。

在他被扣押期间,厂房被夷为平地,另建了两家公司,其中就有球墨铸管公司,另一家企业被球墨铸管公司圈了起来。“因承包合同还没到期,我一直给村委会交着承包费呢。”他说。

他拿的一份法律文书显示:2006年10月份,被告人在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该村村西农用地8.55亩,用于石英砂选矿和厂房建设。其中基本农田7.79亩,农村道路0.78亩……。他说:“我占用的土地不到5亩,是水淹地、荒地,只有1.71亩农田,其他地都我自己垫(开垦)的,没垫之前不能种庄稼。”法律部门未对该宗地进行确权地籍档案根据坐标拐点进行确认,作出法律判决。

另一份资料是群众的举报材料,他是被举报人之一,举报材料上,还有县领导的批示,但涉事群众说对该事不知情,有人冒用他们的名义,其中有死人签名,材料是怎么送到领导那里的?

山东省政府对兰陵县2016年第1批次建设用地的批复(鲁政土字〔2016〕318号)批准征收兰陵县土地26.7141公顷,公示征收土地位置及用途,其中,宗地一:位于尚岩镇境内,涉及尚岩镇白水牛石前村,土地总面积为17.8932公顷,其中农用地13.3805公顷(其中旱地9.6555公顷、有林地0.9742公顷、农村道路0.7567公顷、沟渠1.8715公顷、坑塘水面0.1226公顷),建设用地4.5127公顷(其中农村居民点2.6087公顷、采矿用地1.9040公顷)。该宗土地作为工业用地。宗地二:……涉及……白水牛石前村……集体土地,征收土地总面积为8.8209公顷,其中农用地0.0817公顷(农村道路),建设用地8.7392公顷(采矿用地)。该宗土地作为工业用地。因此,综合看,两宗地涉及白水牛石前村土地,其中一宗土地宗面积8.8209公顷;另一宗17.8932(部分)公顷,旱地、林地、农道、沟渠、坑塘,建设用地居民点、采矿用地,做工业用地。

当地土管部门出具2006-2020年总体规划图显示,“尚岩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调整后)”,确认承包该宗土地性质,该土地为“建设用地及其他独立建设用地”。他申请请求法律文书认定“破坏基本农田的定性”错误,予以更正。他说:“我的承包地为荒滩,有承包合同证明,认定我非法占用土地,与事实不符;即便该土地为基本农田,他们在我承包的那片地上建厂,办企业,不也违法吗?征用基本农田,须经国务院批准。”公司在此地建厂,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土地批文的?”

刘善国说:“如果宗地是基本农田,按土地法相关规定,应报国务院审批,任何人都不得征用;因此,如果我占用基本农田的事实成立,那球墨铸管公司,以及村委会、土地管理部门等单位,明知是基本农田,为何还要审批给企业!这不违法吗?”

他还称,原村支书因事离任,群众举报他2017年2月4日,暴打残疾村民,构成轻伤,但没有处理。今年元月,其亲属接替他的职务,担任村支部书记,二人系叔侄关系。”

为求证事实真相,按相关程序,他请求申请再审,一边提起政诉讼,一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近期传来消息称:该地不属基本农田。

村委卖地,“摊上大事了”?

16360848476068639_11.png

http://www.zgmsbb.org/a/gedixinwen/20180509/304469.html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