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市2018年高考新政策出台 全方位服务考生

2018-05-31 13:35: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5月31日消息(记者蒋治国 叶茹琴)5月31日上午,记者从上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上饶市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饶市高考有些新变化,出台了新政策。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9日。

13374579921096750_54.jpg

据了解, 今年上饶市共有53177名考生报名,比上年增加2263人,同比增加4%。其中文史类考生21259人,理工类考生31675人。单报本科22282人,本科兼报高职(专科)27484人,单报高职(专科)3411人。另有“三校生”160人。报考少年班考生83人。高职单招已录取4466人。今年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文化统考人数为:48711 人,比去年增加1242人。在48711名普通考生中,文史类考生18971人,占比38.95%,理工类考生29570人(含报考少年班83人),占比60.71%。根据“分县划区、逐级管理、目标到点、责任到人”的原则,全市共设12个考区、28个考点,1684个考场。

2018年高考新政策新要求

1. 明确未经体检的考生,高校可不予录取。

2. 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残疾考生须采集残疾证件号。

3.艺术类统考专业由9个减少为7个。一是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专业合并为音乐学类专业统考,二是表演专业不再进行专业统考。

4.不再统一组织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

5.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即取消2015年1月1日后获得的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考生的高考加分资格。删除省级优秀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条款。

6.增加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考生优惠条款,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此外,增加报考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苏区专项计划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在所报考专项计划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统一划定体育类本科文化分数线,体育类二本批次不再分AB段录取。

8.扩大平行志愿范围,艺术类提前批本科院校中认可省统考成绩的外省高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有特殊招生要求难以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除外)。

9.艺术类省内外高校实行统一的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艺术、体育类专业,在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不得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含专业合格线和文化控制分数线)。

10.加大违规处理力度。根据教育部要求,明确教育部授权省级招委会组织的省级统一考试和授权高校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及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分类招考等类型招生考试均属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对在上述类型招生考试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要进行从严查处。

全方位优化服务考生

“高考直通车”活动。5月3日,江西省启动2018年“高考直通车”活动,活动重在改进和创新。今年省教育考试院联合江西教育传媒集团,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开展宣传服务。线上组织有关专家录制政策宣讲视频,进行宣讲视频播放;线下开展校园宣讲,向全省高考考生免费发放政策宣传材料,进一步拓宽了宣传渠道,充分满足全省考生的个性化需求。今年的“高考直通车”活动将面向全体考生,服务所有中学,宣传覆盖面更广,活动时间更长。从开始启动,一直延续到六月底填报高考志愿,活动时间将近两个月,包含考前、考中、考后各个阶段。今年省教育考试院把“高考直通车”活动与高考“诚信教育”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宣传考试政策、服务考生的同时加强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内容更加充实、丰富。

“诚信教育月”活动。根据省高自委和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2018年5月7日-6月9日在各高中学校组织开展“诚信应考”养成教育:印发“致2018年全省普通高考考生的公开信”,组织观看考风考纪警示教育片对考生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对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四个一爱心助考”活动。为营造一个安全、安静、舒适、祥和的考试环境,给高考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和温馨帮助。 上饶市在爱心助考方面多措并举。一支爱心车队。在6月7日一9日高考期间,发动全市出租车、私家车主无偿接送考生,为考生提供交通便利。爱心车辆上贴爱心标志,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凭准考证可直接乘车。一个服务台。高考期间,在各考点门前,有移动公司、医院、城管局等部门搭设的服务考点帐篷,提供茶水、避暑药品等服务。一个良好环境。在高考前,组织公安、交通、城管、教育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和综合整治,特别是高考考点附近的施工单位要停工整休,防止发生噪音,维护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6月6日-9日,安排警力在考点周边及各大宾馆附近巡查,维护安全的生活环境;在高考前及考试期间,通过媒体平台,提醒考点周边居民在考试期间不得大声喧哗,维护安静的考试环境。一个温馨帮助。申请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涉考考点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残疾考生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