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警方联手解民难,被拐儿子26年后回了家

2018-06-01 11:09: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通讯员:曾德新  曾德元)26年前,新化县孟公镇吉隆村村民陆益新、陈雪金夫妇年仅3岁多的儿子在集市上突然失踪。26年来,夫妻俩和娄底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这个孩子的寻找。近日,娄底警方在江西、江苏等多地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终于为这对夫妻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

5月31日上午,娄底公安机关召开打拐工作新闻发布会,陆益新夫妇和久别的儿子在这个特殊的场合重逢团聚,一家人挥泪相拥,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1992年4月6日,新化县孟公镇吉隆村8组村民陆益新到新化县公安局孟公派出所报警称,年仅3岁多的儿子陆贵林在该镇集市上突然失踪。

孟公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召集民警赶到集市附近开展调查,获悉陆贵林系被一中年男子强行抱走,公安机关立即发动周围群众参与寻找,组织警力对集市方圆近五公里的范围展开地毯式的搜寻和堵截,然后,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最终没有找到被拐走的孩子。

时过二十多年,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寻找失踪孩子的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来,每个新到的所领导都会将此事重新安排部署,希望能找到蛛丝马迹。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陆益新夫妇更是牵肠挂肚,时时记挂着这个走失的孩子。近年来,陆益新夫妇也从媒体、网络上了解到很多走失孩子通过DNA比对被成功找回的事例,这让陆益新夫妇重新燃起了找回孩子的信心和希望。

2015年7月,新化县公安局刑侦部门按照新出台的失踪人员登记、管理、处置办法,再次详细了解陆益新夫妇有关情况,并将陆贵林相关情况录入“全国失踪人员数据库”,采集陆益新和妻子陈雪金的血样,送娄底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 室检验。

期间,民警一边多次耐心安抚家属,一边定期在庞大的数据库中进行比对。2017年底,从公安部传来喜讯,公安部在数据库里比对出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一名叫赵某的男子DNA数据与该失踪人员的父母DNA相匹配。获悉该情况后,新化公安机关随即积极与江西奉新警方联系,对该男子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到该男子长期在江苏常熟打工,每年只过年时才回奉新。

为确保万无一失,2018年2月,新化警方远赴江西、江苏寻找赵某,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再次采集到了赵某的血样。经娄底市公安局刑科所民警复核比对,再次确认赵某就是陆益新夫妇失踪26年之久的孩子。

2018年5月,娄底、新化两级警方安排民警再次远赴江苏,通过苏州常熟警方的全力支持,与正在常熟务工的被拐人员赵某见面,告之他即是湖南省新化县孟公镇被拐26年之久的陆贵林。

5月29日,赵某坐上了从上海至娄底的火车,重新回到了他分别26年的故乡。

据了解,近年来娄底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刑侦部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抽调优势警力专案攻坚,跨国合作,跨省联动,全警作战,长期经营,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等方式,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开展强势围剿。全市共摧毁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6个,破案12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团伙案件2起,打击处理团伙成员130余人,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170余人,其中解救越南、柬埔寨等外籍妇女142人。

新化县公安局侦破的部督卿某林等人拐卖越南妇女案,抓获团伙成员35人,多批次解救越南籍妇女30余人,破案30余起。市公局刑侦支队和双峰县公安局联合侦破的部督刘某国等人拐卖越南妇女案,抓获团伙成员10余人,解救越南籍妇女74人,破案50余起。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