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新宁:“金叶”铺展脱贫路

2018-06-11 08:08: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175650678862475_72.png

                      安山乡大桥村村干部在烟地里察看烤烟   尹建国 摄

“我去年种了十亩烤烟,收入大概有五万多元,以前种十多亩玉米收入才1万多元,种烟比种玉米收入多得多,只要种好烟,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湖南省新宁县清江桥乡楠木村村民李荣元自信的说。 新宁县自然条件优越,自古就有种植旱烟的传统。近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确定“南橙北烟”产业战略布局以来,致力烤烟生产,抢抓发展机遇,鼓励群众大力发展烟叶种植,2017年,全县种植烟叶2.3万亩,产烟5万担,收购优质烟叶4万担,位居全市第一,实现烟叶总产值5851.23万元,烟叶税收1172.3万元。通过烟叶生产带动贫困群众1.5万人发家致富,让烟叶生产变成群众手中的“小金叶”。

基础差,地方穷,改变面貌把烟种

清江桥乡楠木村,地理位置偏远,全村共14个村民小组。该村依托科技兴烟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全村68户种烟516亩,交售烤烟1210.6担,交售烟金额171万元,均价14.1元。其中贫困户28户101人种烟265亩,贫困户交售烟金额95万元,人均收入9405元。

村民李旺林是发展烤烟产业最早的受益人之一,现在他家里盖起了小洋楼,存折也上了六位数,在村里是响当当的种烟能手,在2013年以前,他家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全家5口人年收入不足万元。2013年,新宁县提出烟叶生产帮扶新模式,李旺林抓住机遇,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10亩地种植烟叶,当年通过卖烟和政府财政补贴收入达6万多元,尝到甜头后,李旺林把种烟作为一条发展致富路。因为种烟技术好,他还被聘请为烤烟技术员,指导群众种植烟叶。

08195364734625182_72.png

                                技术员在高桥镇烤烟基地指导  尹建国  摄

楠木村他们把贫困户培养成烤烟户,把烤烟户培养成专业技术户,然后通过专业技术户来反哺贫困户,发挥联动作用带动一整片的脱贫模式,在当地传为佳话。该村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带头学技术、种烤烟,以实际行动和现身说法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大力种植烤烟,并每年创建示范点3个,培植烤烟生产示范户10名。烟农们的种烟水平和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该村科技种烟示范户周代杰种烟6亩,交烟19担,交售金额将近3万元,均价16.14元,亩产值将近5000元。 楠木村支部书记周代发在采访中自信地说:我村争取在2018年种烟650亩,交烟1300担,把烟叶产业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扩规模,标准化,尝到甜头劲更大

该县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完善体系”的总体要求,狠抓生产技术落实、生产管理体系完善等工作。 2004年以前,新宁的烤烟生产基本上在巡田、丰田、回龙寺、一渡水等乡镇小规模零星种植,年产量仅1万担左右;随着“南橙北烟”产业战略的实施,扩种到高桥镇、马头桥镇、安山乡、清江桥乡、黄龙镇。如今,烤烟已成为新宁西北乡镇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马头桥镇金星村通过三年时间,实现了种烟面积从0亩到1000亩的突破。由于金星村可用种烟面积小,再加上种烟存在天气、病虫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烟农种烟积极性不高,烟农队伍不稳定。该村村支两委主动负责牵头,统筹全村资料,调配生产资金,翻耕起垄,并到外村、外镇承包土地用于种烟。同时,实行“采、编、烤、分”统一安排,全村的烟叶统一要求成熟采摘,专人分类编杆,专业烘烤人员负责烘烤,下烤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级。每个生产环节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烟农烟叶生产进行技术指导,聘请专业烘烤、分级人员为全村烟农做好服务。

08202583022486317_72.png

                                甘家村烟农在烟地里除草 尹建国 摄

为了让烟农在技术得到了保障,解决了烟农们烤烟分级的后顾之忧。该县始终坚持“优质、特色、生态、安全”方的向,聘请了湖南农大教授杨虹琦等多位烟草专家在全县开展烟叶栽培技术培训,2017年,全县累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70余场次,5100名烟农参加了培训,印发烟叶生产各种指导资料1.2万余份,有力推动了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为加强快速反应能力,通过创建微信群等聊天软件,对烤烟种植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县委政府整合资金出台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对种植烤烟脱贫户实施以奖代投,有效发挥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面提升和放大产业扶贫工作中“造血”功能和“输血”能力,烟叶生产不断向规模化、标准化迈进。

种烟好,把烟夸,烟叶使我发了家

丰田乡上丰村老宁因没有任何支柱产业,常年在外也只能打打零工,没有技术,导致家庭贫困。2015年,在当地政府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老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种植烤烟5亩,2017年,烟叶收入4万多元。在精准扶贫阳光的普照下,老宁顺利地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08282211468630123_72.png

                           烟农看着长势良好的烟叶一脸欢喜  尹建国 摄

丰田乡按照“稳定种植规模、烟农收入、扶持政策”的工作思路,扎实抓好烟叶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积极发展大中户头,带动散户种植。2017年,该乡种植烟叶20-50亩左右的共有22户,烟叶移栽完成2600亩,培肥2700亩,完成施肥2万余担农家肥,1万余担火土灰,完成烟叶收购3320担,均价13.9元,税收达60万余元。

曾华喜百亩连片基地位于丰田乡吉山村,该基地负责人曾华喜告诉记者:“在该基地成立以前,自己对烟叶种植一窍不通,在亲眼看到乡亲们通过烤烟种植赚了钱,才有大胆想法成立百亩连片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翻耕起垄,为2018年烟叶生产做好充足准备,当地百姓也积极加入了种烟行军。

村民因烟而致富,乡村因烟而变迁,新宁烟叶已成为富民的支柱产业,成为烟农们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记者:尹建国.通讯员: 陈程 杨坚 李建科)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