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潼关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助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2018-06-12 17:26: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积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潼关县教育局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润心育德,成风化人。

一是高度重视常态长效。制定方案扎实有序。成立工作机构,加大协调、指导、监督的力度。制定印发专项文件,有效指导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遵循原则确定目标。结合实际,遵循原则,确定小学低年级为文化启蒙教育,小学高年级为文化认知教育,初中为文化认同教育,高中为文化自信教育。纳入考核强化督导。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对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定期进行指导、检查、通报。

二是重视中华传统美德。开展感恩主题教育。利用妇女节、劳动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长辈”等关爱师长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经典知识、故事的普及教育,浸润学生的精神世界,激发民族自豪感。开展纪念节日教育。以二十四节气、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为契机,让传统文化内涵、节义情操品格一脉传承,润物无声夯实学生文化底蕴。

三是强化文明礼仪养成。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广泛开展好习惯伴我成长、文明礼仪我先行、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等礼仪、礼节、礼貌专题教育,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引导学生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24字张贴上墙,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举办报告会、班队会、演讲征文、教育影片、小手拉大手、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文明校园风尚。开展美德少年推荐评选。在全县树立标杆,激励学生向先进看齐,争当优秀。先后评选出国家、省、市、县级美德少年40余人。大力宣传引导,强化学生自我教育,促进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四是抓好传统经典诵读。坚持开展经典诵读。开展“诵经典、唱经典、展经典”活动,将《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诗文以朗诵、快板、情景剧、课本剧、说唱等形式诵读展示。坚持开展读书活动。通过晨诵暮读、课前五分钟等多种方式,把读书活动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推动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坚持讲演名人故事。开展讲演历史名人故事活动,让学生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伍,启迪大脑潜能,提升综合素养。四知学校由学生演绎的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活灵活现,令人惊叹。

五是丰富校园社团活动。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开设有剪纸、围棋、绘画、古筝、舞蹈、武术、陶艺等校园社团,以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推普周为载体,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发挥团少班队作用。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生学习体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编制校本课程教材。积极开发整合校本课程,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共开发传统文化课程30余种。《潼关县教育志》精心编纂成书,城关一中建成精美校史馆,潼关中学、城关二中校志编纂完成。

六是开展乡土文化教育。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实验小学非遗项目《磨女舞》美轮美奂;秦东中心幼儿园建立少儿磨女舞、黄河老腔、背花锣非遗文化传习班,将非遗的种子散在孩子们心中,让非遗物质文化薪火相传。组织社会综合实践体验。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潼关酱菜厂了解制作工艺、品尝潼关肉夹馍的美味独特、解读历史典故马超刺槐、踏上十里画廊体验潼关风情。培育乡土文化情怀。依托潼关“历史名关”“散曲之乡”“杨震故里”等沉重文化根基、丰厚历史积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四知学校的师生诗词创作,佳作美篇、韵味悠长;秦东镇中心小学《校园歌谣》,吟诵传唱出家国情怀、乡土情结;具有潼关特色的传统文化育人元素,在各校生根发芽。

七是协同家庭社会教育。发挥家庭源头作用。重视发挥家长、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家庭,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滋养、内化于心。家校联动合力育人。坚持抓好家长学校建设,强化家校联动。通过家长学校、家长接待日、家长大讲堂、家访等形式,家校携手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多方参与。聘请五老成员、法制副校长等现身说法,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讲述民间文化遗产,引导学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多方力量参与传统文化教育。

八是提升校园文化品味。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梳理整合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其中,力求打造百花齐放、生动活泼的学生乐园。成功创建市、县级文明校园15所。营造人文教育氛围。通过黑板报、电子屏、文化墙、校刊校报、广播站等载体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师生诗词歌赋、书法绘画作品、传统美德典型等,使学生举步移目都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怡情怡心,育人无声。注重传统教育宣传。运用新媒体,大力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公众微信号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做法、经验、先进人物。全县中小学基本实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传统文化品牌。(作者:程英晏 吕欣怡)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