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种植“脱贫瓜“带动贫困户

吴永发:脱贫致富带头人,涡阳县青疃镇刘村村民

2018-06-14 17:32: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亳州(记者 张淼 康伟)“你们看这一个西瓜接的个大滚圆,品质好,一定好卖。所以种瓜管理技术很重要。”5月7日,在涡阳县青疃镇刘村一个西瓜大棚里,该村青年吴永发手里正托起一个大西瓜,对身边的扶贫户们说。几年前,吴永发贫困不失志,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种植反季节大棚西瓜脱贫,脱贫后的他致富不忘乡邻,带动贫困户共奔致富路。

  5年前,吴永发3岁儿子吴启洋不幸患上白血病,为了治病,不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外欠20多万元。吴永发户被确定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享受到了健康、产业和教育等扶贫政策。“咱年轻轻的不能老是当贫困户,贫困的帽子戴在头上可不好受,要干事创业。”今年32岁的吴永发对贫困很有自己的想法,干事创业让他立下脱贫志。

  2016年3月,亳州市人社局驻青疃镇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亚伟,在走访时得知吴永发有种植反季节西瓜的意愿,于是就帮助他解决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吴永发又向亲友筹借了7万元.后在村委会的积极协调下,吴永发投入12万元,租地38亩,搭建55个塑料大棚,开始种植“冰糖麒麟”和“8424”两种反季节西瓜。在种植管理上,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吴永发聘请来市、县农委技术人员,免费培训种瓜技术,现场指导病虫害防治。因吴永发善学习肯吃苦,很快就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当年大棚西瓜喜获丰收,经济收入20多万元。去年底,吴永发不仅还清借款和租金,又购置一辆3万元左右的农用车,家中略有结余,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你看这棵瓜秧的杈子要拿掉,不然就会影响西瓜的产量和品质。”大棚里,吴永发的妻子王凤侠正在向本村贫困户吴言河传授西瓜生长管理技术。脱贫后的吴永发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户,两年先后带动5个贫困户,加入到种植大棚西瓜的行列。“我在吴永发的帮助下,学到了技术,去年我也种植了两棚西瓜,收入两万多元,2017年底也顺利脱贫了。”吴言河说。

  和吴言河一样,同是受益的贫困户的张文英在管理好自家的两个大棚西瓜外,还能到吴永发西瓜棚里打工挣钱。“我两个大棚西瓜一季收入7000多块钱,加上打工挣钱,收入比去年又增加不少。”张文英说,在吴永发夫妻的帮扶下,她争取早日脱贫。

“ 吴永发本人也非常励志 永发同志脱贫过以后 又带动了刘村西吴楼自然村本村的20户去跟他签约 包括从土地流转(入股)和在这里打工的形式 又带动了20户贫困户  2018年预计20户贫困户当年收入就可以增收3000块钱.”孙亚伟说。

“再过几天西瓜就可以上市了,现在市场价每斤两块五,批发价每斤一块八,每个棚可产3000多斤西瓜,预计一季西瓜收入30多万元。”吴永发说,明年他要继续扩大大棚西瓜种植面积,带动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不落,携手共同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