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有一间特殊的教室

2018-06-26 14:57:05    来源:重庆晨报    访问:    

原标题:上班集训两不误 重庆彭水有一群民间弩手

上班集训两不误 彭水有一群民间弩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射弩选手进行训练。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在彭水职业教育中心里,有一间特殊的教室。不论是宽度和长度,这里都比其他教室大,教室里没有桌椅板凳,取而代之的,是弩、箭和靶子。重庆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是民族体育射弩训练基地,队员都是少数民族,大都是学校的教师和职工。平时,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到需要比赛时,就会进行备战集训,为重庆争夺好成绩。

视力要求高,心理要求静

彭水人热爱体育,当地人喜欢的体育项目不仅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还有射弩等民族体育项目。

彭水于1999年组队代表重庆市参加了在拉萨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取得了个人项目第四。2000年,重庆市民宗委、重庆市体育局在彭水正式授牌成立“重庆市少数民族射弩训练基地”。2003年、2007年、2011年和2015年,彭水的射弩选手相继代表重庆参加了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射弩比赛,共取得8枚金牌、13枚银牌、12枚铜牌,成绩很好。

运动员的选拔标准是什么?队伍教练彭应平介绍,最起码有两点。“首先是视力,如果视力不好,那怎么都不行。第二就是心理素质,射弩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队员要能够静得下来,扛得住压力。”

选手平时上班,学校推广射弩

目前,队伍的成员里有学校老师和职工,也有其它单位的职工。队员们的训练,就是在学校。没有比赛的时候,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需要比赛时,大家就会提前进行训练,每天训练8小时。

43岁的王横就是一名来自水厂的职工,在2015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射弩比赛中,他取得了嫩子标准弩的个人冠军。“没有比赛的时候就是上班,有比赛的话,我们就会提前进行训练,每天训练。”

窗外,职业教育中心的学生们路过时,总会透过窗子看看队员们的训练,据介绍,学校也对学生们开设了体验课,让年青一代接触和了解这项民族体育项目。

除了民族体育项目,彭水人也热爱其他活动。据介绍,全县每年组织30次以上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展示活动,全县各乡镇(街道)做到周周有健身活动、月月有健身比赛,形成了广场舞、篮球等活动品牌,年均达5万余人次参与,观众数量在50万人次以上。本报记者 包靖

包靖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