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第四届阳城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召开

2018-07-16 10:20: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14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主办,山西阳城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阳城县阳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先秦史学会阳城商汤文化研究基地协办的全国第四届阳城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在3600多年前的汤王祷雨之地——山西阳城如期举行。

11125018539789998_50.jpg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宫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彭邦本,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瘳名春,山西省政府参事、山西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国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冒雨赴阳城县“商汤祷雨”发生地——《禹贡》名山析城山圣王坪景区考察,参加了商汤桑林祷雨行宫碑揭幕仪式。

“商代开国国君成汤庙遍布全国,但阳城数量最多。”据史籍碑志记载,宋元以来,山西阳城境内原有汤庙380余座,现存108座。目前,阳城境内这些汤庙中至今还保存着大量碑碣、门额和楹联,且大都出自历代名人之手,具有重要的史学、文学和书法价值。现已查明相关碑刻109 通,楹联22副,门匾20余副,整理收藏汤王祷雨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50余个,形成了阳城独有的商汤文化。

“经对析城山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貌的探察考证,确立了山西省阳城县析城山地区是3600多年前商汤祷雨的地方,是全国商汤文化传承、传播的中心,确立了析城山中华历史名山地位。”

10214588751784314_50.jpg

近年来,阳城各地对境内108座汤庙加强了文物申报和修复保护工作,深入挖掘梳理商汤文化、远上古文化资源,形成了一系列商汤研究成果——建立了现存汤庙档案,绘制出《阳城现存汤庙分布示意图》,编辑出版了《阳城汤庙》《阳城汤庙碑拓文选》《商汤在阳城的传说》等析城山文化丛书,论文集《汤风濩韵》和《析城山诗集》,创办了《析城山》杂志,为研究阳城商汤文化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可信的文史资料,大大提升了析城山商汤文化的宣传力度。

除此之外,阳城商汤雩祭文化研究有很大进展,雩祭活动在阳城传承不衰,延绵不绝。在山西阳城县境内的西部山区至今保留着“打潭祈雨”和“过赛”大型祭汤祷雨活动,现已申报为非遗项目。2015年,新编大型上党梆子历史剧《析城山》,把商汤析城山桑林祷雨故事搬上了舞台,打造了以析城山为中心的雩祭文化圈的精品力作。已启动的阳城县商汤雨雩博物馆,亦将成为又一张展示商汤文化的名片。

同时,此次研讨会上,阳城商汤文化研究基地提出了一项重要发现,寻求专家认证与支持:县城西边五公里处的西河乡王曲村疑似为商代早期的都城遗址。并从王曲村的古老谜语“亳洛里抬朝廷”和世代传唱至今的“汤王坐帝关岭上,亳洛里头把天下掌”等古唱词,以及地形地貌、古老的料姜石夯土层、民间传说、出土文物、石碑记载和周边的地名等几方面进行了有力论证。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是通过对甲骨文的研究,解答了商汤析城山祷雨的缘由。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洛阳大学教授蔡运章教授从甲骨文研究的角度解开了长期困扰人们的谜团,回答了商汤到析城山祷雨的缘由。《甲骨文合集·14294》:“东方曰析”,《甲骨文合集·14295》:“帝在东方曰析”。析城就是东方之城,是伏羲帝都。从而,推翻了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析城山因东西南北四门分析而曰析城的错误说法。

10220598042702694_50.jpg

析城山属下川遗址,其巅圣王坪及周边大量的考古发现,充分证明在上远古时期析城山上就有古人类生存。而这一研究,为中国科学院华仁葵教授关于析城山为古昆仑虚,是八千年前帝王之所的论点和研究提供了佐证。

阳城县古老的商汤文化资源是独具特色的地方专有文化名片,具有无可比拟的文化魅力。珍视、保护和利用好这份全国唯一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意识和愿望,2015年,由阳泰煤业集团斥资15个亿的析城山旅游开发已全面展开,与阳城县另两个龙头景区皇城相府、蟒河自然风景区形成阳城全域旅游大格局的三大支点。

阳城全国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整理提炼散落在阳城有关商汤文化和远上古文化遗产资源中的优秀文化基因,加强商汤文化研究的同时,阳城县注重把研究成果和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实行文旅融合,以文化为媒,唱旅游大戏。各地通过对汤庙等文化遗址的修复、保护和开发,通过对传统雩祭文化活动形式的提炼和升华,使之成为乡村旅游中吸引游客的重要景点、景观,有力地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白军社  郭学良 牛志军)

 


[责任编辑:何良]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