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县:东山村“三把利剑”斩穷根

2018-07-17 17:12: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东山高来岭又长,田少地贫是穷村。何时盼来涅槃日?喜笑欢颜乐安康。

17395914397166758_72.jpg

这里是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位于隆回四大名山大东山之巅,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平均海拨1370米,距县城58公里。这里的山矗立险峻,村子不大,23个村民小组,448户人家零零星星分散在大山的山腰沟壑。

因为这里山多地少,土层薄,土壤贫瘠;因为这里土地零散,坡度大,灌溉艰难;因为这里交通不便,出行难,信息闭塞;因为这里传统农业增收困难,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因为地处山区,这里的村民生活困难,经济窘迫。

这个小山村,就是东山村。被外界称为“东山垴上”,这里的人,被称作“东山垴上人”。“山垴上”意味着贫穷落后,全村448户17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5户335人,无论从户数比还是人数比,贫困规模近两成。村级集体收入少的可怜,仅有电站年租金2000元。

面对严峻的自然条件与村民的苦恼,2017年3月该村迎来了隆回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队积极深入东山村各个村民小组,各农户走访调查,唱好四部曲:摸清东山底子,找出穷困根子,开出治穷方子,迈开脱贫致富步子。

在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具体帮扶指导和村组干部率先示范的带领下,坚持运用强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三把利剑”斩穷根,如今,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已涅槃重生,新颜逐渐展现。2017年东山村已脱贫36户161人,村民收入显著增加,村民人均纯收入4千余元。

17302991458690343_72.jpg

扶贫工作队首先瞄准制约东山村精准脱贫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以增强东山村稳定脱贫能力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实施水、电、乡村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扶贫一个项目,促进一个片区。两年来的建设,东山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整体得到改善。目前,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兴建蓄水池24个,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农村电网改造已全部完成,实现了户户通,全村供电服务实现了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主体已全部竣工,正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17314175268587550_72.jpg

要先富先修路,东山村年初计划修建11.5公里通镇和主要村组公路建设。在扶贫政策的牵引下,村民积极踊跃募捐资金30余万元,面对困境,东山村迎难而上,村民想方设法为道路建设出谋划策,无偿贡献自家的土地,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开工拓宽路基8公里。

“只要思想转变,办法总比困难多,人定胜天,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谈起村里基础建设中的资金困境,村书记陈自忠感慨万千。

靠山吃山,如何作好“山”字文章,培养农业特色产业是扶贫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思考的焦点。工作队经常与贫困户、低保户、种养示范户、致富能人等开展座谈活动,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借鸡下蛋”、“抱团发展”。根据东山村地埋优势,大力发展樱桃、杨梅种植,高山泥鳅养殖等特色产业,把“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扶贫结合起来,将产业和脱贫攻坚捆绑起来,助推精准扶贫,实施“农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现金、土地流转、劳动力入股的形式,协助和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脱贫。

“我在自己的合作社工作,每天包三餐饭,工资100元,现在已有务工收入7000多元,脱贫没问题呢,重要的是合作社搞好了,就是我们大家的一个聚宝盆。”贫困户尹正庭高兴地说道。尹正庭今年59岁,在政府贴息的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贷款5万元投资入股村里的种养合作社。

目前,东山村已经成立农民合作社7家,旅游公司1家,参股农户93户,带动贫困户30户120人。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并网发电阶段;乡情生态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泥鳅20亩,草鱼2500尾,栽种莲藕5亩,村民现已受益,尝到甜头;怡园樱桃种植合作社下设两个分社,计划栽种樱桃500亩,已栽种200亩,杨梅10亩;隆回绿康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栽种早、中、晚杨梅100亩,年内放养土鸡5000羽,竹鼠100对;隆回绿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开发天然鱼塘20亩,喂养四大家鱼40000尾;如今,东山村的种养合作社日渐发力,正引领更多的贫困户踏上脱贫快车道。

大东山是隆回的四大名山之一,东山村地处大东山腹地。原有的不利于农耕生产的山多地少的劣势,正转变为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优势。随着大东山旅游开发力度加大,东山村正借助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东风,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

东山村5组的山沟里,由隆回县绿康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万元,修建的原生态高山泉水游泳池和水上乐园,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内可试营业,解决村里50人就业。

17351289909189954_72.jpg

“我们种养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就定下‘种养带旅游,旅游促种养’的目标,因此要求每个种养合作社都要做好规划,变单纯种养为复合型种养,挖掘提升种养物的附加值,进一步促进村民脱贫致富。”村书记陈自忠说道。

笔者在怡园樱桃种植合作社樱花基地里看到,樱花基地除了栽种的樱桃树外,园中不但修建了石板游道,栽种了花草,还修建了观赏用的喷水池、凉亭,装好了太阳能景观灯。而高山泥鳅养殖基地,也栽种荷花,正计划修建休闲农庄。

“游客来了,什么都值钱了。泥鳅,外面市场才15元一斤,东山村合作社养殖的高山泥鳅,我们卖22元,还得提前订货,自己上门来取。就连山林里原来那些药食两用的不值钱的草根根如今也成了金条条。”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谈起乡村旅游开发,感慨万千。

“大东山可是药王菩萨孙思邈采药的名山呢,你别小看这些草根根,现在可是我们的宝贝呢!远道而来的游客,特别喜欢这些产自大东山的中草药。旺季时,我一天也可以卖个三四百元。”正在大东山禅院前摆摊售卖的陈记华告诉笔者。

大东山境内森林茂盛,物种多样,原来遍布山间的野生中草药,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那些草根根已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又一宝贝。陈记花是东山村村民,这两年她的一项重要农活就是到山上采挖中草药,清洗、晾晒、保存。在每年的游客旺季时,将这些中草药挑到大东山禅院出售。东山村的村民很多都和陈记华一样,深深体会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通讯员:阳琼 邹旭中)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