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繁峙:手工业成为脱贫摘帽重要产业

2018-07-25 21:20:15    来源:忻州在线    访问:    

韩芳琴是下茹越乡小坨村的农民,全家4口人,丈夫3年前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现在仍然不能干重活,2个孩子都在读书,家里没有更多经济来源。自从她今年3月份来到繁峙县铭都服装加工厂打工后,每月能有1200元左右的收入,年底就能脱贫。据了解,像韩芳琴这样的贫困劳动力在铭都服装加工厂打工的有40多人。

繁峙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核心,瞄准“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规划的实施,箱包、毛绒玩具、插花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需外迁”这一大好机遇,立足全县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厂房宽松、劳动力充足等综合优势,经过深入调研,作出了“把手工业作为2018年脱贫摘帽的重要产业”的决策部署,出台了《繁峙县推进手工业发展奖励补贴政策》,积极破解厂房、机器、培训、物流等方面的瓶颈,给予大量优惠奖励补贴,同时还重金聘请了专业招商团队,推动全县手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各种优惠政策的吸引下,白沟、容城、雄县等地客商络绎不绝,纷纷前来考察投资。目前,全县已发展箱包加工企业17家,加上正在建设和达成意向的共有34家。铭都服装加工厂就是该县下茹越乡对外招商引进的一个成功案例。

下茹越乡全乡约有12000余人,因该乡紧邻县城,年轻人成家后暂住县城,丈夫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妇女留守为孩子做饭,闲置了大量的劳动力,导致了家庭收入微薄。今年还有1484人的脱贫任务。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该乡党委政府提出,要找准“穷根”、对症下药、靶向发力,一户一策,实现贫困户脱贫。拟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拓展就业空间,建立和完善劳务对接机制,彻底解决深度贫困难题。

下茹越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结合村民意愿,提出了“招商引资、租房建厂、培训技能、产业致富”的脱贫思路,决定“借鸡下蛋”发展箱包产业。他们经过实地调查,率先从河北引进铭都服装有限公司。在企业进驻的前期,召开全乡扶贫大会,要求各村村委会鼓励动员所有在县城居住的农村妇女踊跃报名,并安排专职人员协助报名、解惑答疑。通过深入宣传、积极动员、政策讲解,共吸引260多人报名,大大满足了企业首期用工所需,为企业后期扩建奠定了基础,为流动人口脱贫致富打开了通道。

该乡还结合全县的扶贫政策,给予培训期间的妇女时间自由,在保障学员正常生活起居的同时,使其能利用空闲时间即到即学,即到即做。前期边培训边加工,就能有稳定收入,既解决了后顾之忧,又提升了内生动力;培训期满后,即可正式上岗,人均月工资在1600—2000元之间,还可自由做工、按件计酬、多劳多得,合计全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4口之家单靠此项收入即可脱贫,更有高技能者月收入达四五千元。

铭都服装加工厂负责人姜占锋来自河北省容城县。他介绍说,服装厂已经与俄罗斯签订了2批3万件的衬衫订单,确保长年有固定业务,工人平均月工资可达1500元左右。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