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冲刺地铁维保市场新高地 ——电务公司一分公司维保施工管理纪实

2018-08-14 11:53: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 12日,已是凌晨时分,路边昏黄的夜灯还亮着。偶尔有一丝凉风吹过,让人倍感舒适。市体育中心站地铁站外,正准备等地铁列车停运后进站检修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郑州地铁1号线维保项目作业员韩保欣正和同事们焦急地等待着进站作业指令。看着周围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他回想起 2013 年刚来郑州时,车站周围荒凉偏僻的景象,不知不觉间已过了四个春夏秋冬。

2013年,电务公司中标郑州地铁1号线风水电系统维保工程,担负起了全线所有车站及区间风水电(机电)系统的维护保障工作,也就是从那一年,韩保欣来到了郑州,与工友们一同守护着郑州地铁的平安运行, 也一同见证了公司市场版图的不断拓展和延伸。

以学习姿态练就维保真本领

2013 年 12 月 28 日,电务公司一分公司中标郑州地铁1号线维保项目。 谈起那会儿,时任项目负责人的杨涛打开了话匣子:“维保工程是维系上下游市场的关键和纽带,事关能否占住市场的发展大计。”

虽说多年来,在其他城市颇有建树,正线工程施工技术也没有大的问题,但第一次干维保,还是面临缺乏骨干管理、技术人才的难题。 此外,郑州维保管理规定是怎么样的,施工标准又是如何规定的, 对于他们而言都需要“背起书包、重新学起”。

11562643059191948_80.jpg

请点作业

“补短板、强管理”,项目全员放低姿态,从零做起。项目部不仅制定了短期的学习计划以及年度培训计划, 还利用开工前的间歇期,进行实训。同时,还创新教学手段,先后拍摄了通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和低压配电三个专业的标准化操作视频教学片,通过微信平台和二维码扫描等信息化手段,将课件挂网,定期更新,极大地方便了项目员工的日常学习。三个月下来,一支“年轻的维保主力军”逐渐雏形。

11565803616936751_80.jpg

现场整改

2014年2月10日,通泰变电所消防管室外消火栓突然断裂爆管,抢修队员在8分钟内即赶到现场,面对被淹的3个市政阀门和水表井,项目团队果断处置,在零下7度的低温污水里持续作业,最终排除了险情,得到了业主的全线表扬;2014年6月,黄河南路站站厅A端新风井有大量雨水涌入,顺着排水管道套管由地面流入,水势大,水泵排水不急,形势严峻。接报后,项目部跑步进场,分析险情,制定方案,快速行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应急保障任务。

11570895615781060_80.jpg

设备巡检

除了日常检修外,他们还得面对照明灯具损坏、区间消防水管爆管、变频器异常报警等突发抢险任务。说到这儿,项目总工黄峰讲述了这样一次抢险故事:接报说区间照明灯具突然脱落,悬挂在半空,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必须立即处理。他带着1个技术员,搭乘列车到区间事故地点后,迅速下车,在狭窄、光滑的隧道壁上,搭梯拆线,绝缘包扎,行动迅速,短短的4分36秒这个行车间隔内,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故障处理,准点搭乘列车返回站台。在别人看来,这样的故障抢修方式,会惊出一身冷汗,可对他们来说,这就是日常工作,没什么大惊小怪,因为像这样的“生死时速”在他们身边时常发生。

精湛的维保技术也提升了项目部排查处理故障的能力。据了解,项目部平均每季度处理故障多达300余个,故障响应时间保持在15分钟以内,检修成功率始终保持在 100%。

以科学管理树立“维保大品牌”

在郑州地铁维保项目部,一块“安全质量看板”悬挂在墙面的突出位置。 安全管理要点内容、今日作业危险源、技术标准罗列清楚,定期更新,旨在让项目管理及施工作业人员时刻将安全质量牢记于心。这是项目部积极响应郑州地铁运营公司的“6S 管理”和“四化建设”采取的一项措施。

杨涛介绍说,像这样创新管理的举措还有很多,而且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管理规范。

项目部建立了微信和QQ交流群,创新建立信息通报平台。值站人员一旦发现故障,便拍摄照片发送到群里,工程师立即能在图片中找到“病灶”,指导维修人员修复,不仅加快了问题处置速度,也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送和沟通的效率。项目部还成立 QC 小组,时刻以创新求实精神推进创新工作,攻关克难,不断突破,项目部在“缩短空调过滤网清洗时长”和“降低地铁车站超声波液位仪故障率”QC课题上狠下功夫,荣获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2个,中铁一局奖项1个,公司奖项2个,实现了施工实践与工程技术探索的良性互动。

维保项目规模小,比起其他工程虽说劳动强度小,但收入相对也低,怎么留住人,成了管理工作的一大考验。

项目部突出“阶梯式”培养方式,根据专业方向,采取兴趣爱好在前,主动培养带动在后的培养模式,理论加实践,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综合性人才。老师会教,学生也得爱学。郑州地铁1号线风水电维保项目全员都自觉养成了自我加压,主动学习的习惯。车站值班室,一块不足一平米的“事件备忘栏”上面,巴掌大的小纸片张贴其上:“每天好心情!”、“切记!每天发现问题时及时记录反应!”、“5月6日,接车控室报,出入口卷帘门无法下降,原因:连接片损坏严重。”……十多张纸片,字体不一,内容不尽相同,但展示出来的却是这支年轻团队给予维保工作的基本态度。

维保施工工作杂,突发抢险更是对技术能力的大考验。项目部主动在施工工艺上求新创新,积极与地铁运营公司协调沟通,联合制作风水电三大专业的《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专业工艺卡汇编》,随身携带的“工艺宝典”成了保质创优的“利器”。截止目前已经形成不同内容的维保技术视频10个,印制专业工艺卡数十册,成了强化项目施工技术系统培训的一大亮点。

紧张的工作状态、繁杂的工作流程和艰辛的工作环境,让项目员工的情绪有所波动。为此,项目部精心制作“员工之窗”,将项目员工的生活照或者家人照片进行艺术张贴,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得以放松心情。为确保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及优势作用,项目部将员工信息张贴在工位上,职责、爱好、联系方式跃然牌上,一目了然,确保每个人的优势都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科学管理、标准化建设成果显著,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并被作为标准化观摩单位进行全线推广。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汪国利来项目检查时就说到:中铁一局历史悠久、作风优良,自力更生能力强,“四化建设”已经其他标段前面,也为运营工班和其他标段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学习交流的经验。

11580274503133310_80.jpg

业主检查标准化资料

用创新理念开拓“维保新阵地”

四年时间,从郑州到合肥,从“咿呀学步”到“阔步远航”,这支年轻的生力军用敢学创新的新思维,实现了维保品牌的裂变发展。

在合肥地铁望湖城站,开工前,站长付智力简短、细致的班前安全讲话把每日的工作安排的细致周密。安全上需注意什么,施工中要把好哪些技术要点,涉及到哪些施工机具材料,流程化的作业程序,施工作业人员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也熟知每一项流程的内容。 27个点,300 多台设备间,4名队员一组,每日两次巡检。随着时间的累积,他们对如环控机房、照明配电室、冷水机组、冷却水塔等也形成了自己的认知:最娇气的是整流环控报警器,一不高兴就报警;组合式空调柜喜欢“干净”,一有灰尘就罢工,按照标准需要两周清洗一次,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周一次,40多片过滤网逐一“洗澡”,场面甚是宏大;最听话的是水漏系统,从来不闹别扭……

11581759628516719_80.jpg

水管整改

在合肥项目,维保员赵御龙凭借着敏捷干练的维保技术,赢得了项目多次表彰。而这一切,源自于在郑州项目的不断实践和反复锤炼。许多新到岗的“学生军”的第一站都是郑州地铁项目,因其“资格老”所以理所应当地成了“人才孵化基地”。新进员工第一站都会被分配到那,经过或长或短的培训实践,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四年余间,从郑州维保项目支援公司其他项目的优秀人才达到18人,分布在6个项目,涵盖综合办公、物资管理、安全管理等多个岗位,实现了人才梯队建设新成效,并形成了“一南一北”的维保新格局。同时,一公司通过积极组织举办篮球、足球、拔河、趣味运动会等文娱活动,适时联合业主单位共同组织党建活动,增进与业主及行业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坚实合作共建的“工程阵地”。

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管理促成了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项目部连续获得“优秀委外单位”,成为了郑州地铁委外维保的“排头兵”,同时在合肥市场也一鸣惊人,斩获 2016年度“优秀委外单位”称号;四年来,郑州项目连续续签合同,印有“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维保冶字样”的“维保军团”也继续驻扎在了地铁运营的最前线,不论刮风下雨,高温酷寒,夜黑风急,他们始终带着企业的使命战斗在第一线。

如果把正线工程比作是一场攻坚战, 那么地铁维保就是一场防御战。 而他们,作为地铁安全运行的守护者,已经掌握了这场防御战的主动权。一公司也依托两个项目,在维保工程管理及市场开发方面积累了经验, 开辟了滚动发展的新通道。

作者:张敏 尚永超、牟铭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