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临渭区教育局再发力

2018-08-17 12:48: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临渭区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期盼,在严控择校、增加学位、均衡师资等工作方面再发力,有效缓解了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据悉,“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另外一种是56人以上的“大班额”。渭南城区中小学有“超大班额”153个、“大班额”305个。为落实李克强总理“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相关精神,临渭区将2018年定为消除大班额“攻坚之年”,强力破解这一难题。

把“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办法作根本之策。严格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原则,根据学校布点,对存在“大班额”学校,适当缩小学区范围,对新建学校适当扩大学区范围;要求存在“大班额”的学校不得转入学生,严格控制择校,规范学区适龄学生入学,从源头上避免了新的“大班额”产生。

把增加学位作为关键之举。加大财政投资力度,新建渭河小学、人和小学、滨河小学,迁建了沋西小学、育红初中、杜桥中学,改扩建了北塘小学、盈田小学、育红小学、贠张小学、韩马小学和前进路初中、南京路初中、华山路学校和自立中学。在满足高中、初中学位基础上,将三马路初中改建为胜利小学、解放路初中改建为解放路小学、原三马路初中、解放路初中整合为陇海初级中学,又将陇海中学合并到三贤中学,三贤中学搬迁到原杜桥中学,改建三贤中学为渭南小学。通过新建、迁建、改扩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共增加学位14130个。同时,积极创新思路方法,利用3P项目迁建了西安路小学和瑞泉中学,共新增学位6480个。依托老城区改造项目,投资4.5亿元,用于滨河小学、渭河中学两所公办学校拆建工作;通过资产置换,在瑞泉中学老校区引进并设立“渭南市西安交通大学康桥初级中学”,为渭南群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校际间均衡发展作为长期抓手。先后组建了28个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43个省级教学能手工作室、15个校园长及主任工作室、98个导师工作室和7个班主任工作室,探索并坚持“强校加弱校”“结对帮扶”“合作共建”“资源共享”等学区制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师资补充及培训力度,推动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城乡学校在办学理念、教育管理、教研教改、教师成长等方面,实现规范、均衡、特色、优质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好上学”“上好学”。(作者:程英晏)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