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市志》编纂业务第二期主笔培训班举行

2018-09-20 15:17: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适应《娄底市志》撰稿编纂的迫切需要,保证各志书编承单位的供稿符合要求。9月20日上午,《娄底市志》编纂主笔第二次业务培训班在湘汇楼举行。市志办负责人邹文程主持并宣读相关文件,《娄底市志》编辑部负责人、湖南知名志书编纂专家吴六权做《志书的横排竖写与文体文风》的主题讲座,以市工会分志《第三节主要活动》为例,指导志稿修改。来自全市志编纂单位的170余名主笔人员参加培训。

1520254801978619_75.png

讲座指出,“横排竖写”是志书最根本的写作宗旨。横排必须严格遵循国务院颁发的《新编地方志工作暂行规定》,坚持从现代社会分工和科学分类的实际出发的原则。因为一部志书包罗万象,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每一个组成部分就如同是一个个子系统,全书大的分类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每一个组成部分也必须有一个统一分类标准?特别横排门类是志书编纂体例的必然要求,实践中还要根据记述对象的属性灵活掌握,切不可过于机械地搬用工具书概念,抑或是依照形式逻辑的一般要求,过分强调形式的整齐划一。

讲座要求,竖写就是纵向地记述史实,亦称“纵写”。其特点是以时为经,以事为纬,经纬交织,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准确地表现某一地域范围或行业在一定历史时空范围内各个方面的基本情况。竖写使志书的每一个记述单元都十分丰满,成为资料的极好载体。

15203688378820040_75.png

讲座强调,要做到记述完整,撰稿人既要从宏观上保持记述事物的完整性,又要从微观上具体记述某一史实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结果,即所谓的记述6要素。为便于进一步把握竖写的内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六要素进行展开:记述对象的发生、演变、兴衰过程;记述对象产生、演变的原因和结果;记述对象存在的形式和结果;记述对象的性质和状态;记述对象的功过和对社会的利弊;记述对象的时间、空间地位;记述对象的规模和速度;记述对象的数量和质量等。

据悉,截止目前《娄底市志》已有20多个单位交了初稿,约占20%。全部志书分上、中、下三卷,约360万字。此次培训,从全面认识志书、掌握横排竖写、务求文字规范、多看细悟实例等方面入手,深入阐述志书写作的一般方法和要求,还针对机关、事业、企业不同的特点,专门讲解了一些特殊要求,以打造出特色浓郁、风格鲜明的《娄底市志1990—2017年》。

参训人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既有理论业务知识、又有实际操作案例,既深入浅出、又简明扼要,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趁热打铁,更好地完成志稿的高质量撰写。(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