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厦门高速公路出行提示

2018-09-26 15:28: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8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0时(星期一)至10月7日24时(星期日),期间高速公路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届时,群众走亲访友、自驾出行、旅游包车出游等活动将会增多,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为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厦门高速交警提前介入,科学分析,认真研判,采取有力的措施,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国庆长假期间交通研判情况

国庆长假期间,厦门高速辖区交通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车流高峰研判

结合近几年假期辖区道路通行数据,预计期间辖区日均总进出口流量比平日增加50%至60%,约为22万辆,预计单日总进出口流量最高将突破27万辆,车流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下午,10月1日上午、10月6日下午及10月7日全天。

(二)辖区易拥堵路段研判

1、翔安收费站节假日期间日均进出口流量统计将突破5万辆,收费站外广场毗邻翔安大道与国道324线,事故多发易造成拥堵。此外,沈海高速B道厦门往泉州方向,泉州小盈岭路段事故多发,节假日常有从翔安口分流的需求,因此也易在上述地点引起拥堵。

2、厦门收费站为沈海高速和沙厦高速车流汇集处,厦门收费站外广场与海翔大道实现了互联互通,是进出厦门市的重要出入口。该站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

3、由于沈海高速杏林收费站广场较小,收费站广场虽然统一扩建,增加了进出口车道(6进10出),但由于流量大,车辆进出均易在安仁大道与杏林高速口连接处发生拥堵。

4、沈海高速A道(厦门往漳州方向)2324km海沧枢纽往长泰方向下口匝道由于仅有一条车道,出行高峰时易造成车流在沈海主线排队缓行。

5、海沧枢纽厦蓉高速(长泰往厦门方向)转沈海高速公路下口匝道仅有一个车道,遇车流量大容易导致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滞留。

(三)辖区事故易发、多发路段

1、沈海高速2278km至2284km路段节假日车流量超过10万辆/日,处于超饱和状态,且为弯道,易发生事故,提醒驾驶人要减速慢行、不随意变道,保持车距,防止追尾;沈海高速泉州往厦门方向大帽山隧道出口离厦门出口匝道较近,易发生车辆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

2、沈海高速2323km至2324km路段,由于与厦蓉高速互通,部分驾驶人对路况不熟,不注意察看交通标志,也容易因突然变道、突然停车、甚至倒车而导致交通事故。

3、厦蓉高速厦门段从嵩屿上口至厦门西收费口有12公里路段为开放式路段,行人、摩托车、电动车等易违规进入高速公路,甚至部分匝道可能出现车辆逆向行驶,驾驶人行车时要集中精神,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注意非法闯入行人、非机动车。

(四)期间注意天气变化

近期台风、暴雨频发,天气存在不确定因素,要注意恶劣气候下行车安全事项,切勿超速,遇涉水路段应先降速,抓紧方向盘,缓踩制动,能见度低于50米,十级以上台风时,高速公路封闭时,车辆应迅速驶出高速公路或驶入服务区避险。

二、安全出行提示

(一)建议绕行路线

高峰交通流时段主要拥堵路段是杏林、厦门收费站出入口和沈海高速2323km至2324km等路段。分流疏导方案主要按照就近原则实施分流。

1、沈海高速公路泉州往厦门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由就近的高速公路水头收费站分流车辆,改走国道324线;

2、沈海高速公路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将引导车辆经沈海高速主线往漳州互通转漳州北连接线绕行或提前从厦门枢纽绕行沙厦高速往长泰方向绕行;

3、沈海高速公路海沧枢纽长泰往厦门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从天宝枢纽进行间歇式阻断往厦门方向车辆,改走漳州北连接线通过漳州互通转入沈海高速返厦;

4、沙厦高速公路厦门至安溪段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由就近的厦门北站或凤南收费站逐级分流车辆,改走省道206线;

5、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出口出现拥堵,将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收费站方向的车辆由厦门北收费站进行分流。

(二)温馨提示

厦门高速公路辖区厦蓉高速青新隧道内变道抓拍系统和高速下口枪球一体式事件检测系统均已启用,主要针对违法停车(如:设置导航、打电话等)、倒车、违规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请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出高速前,提前变道。

国庆长假期间,走亲访友活动多,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安全出行,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切忌酒后开车。

国庆长假期间辖区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

15322024859822201_28.png

备注:福州、泉州、厦门支队选取2条本辖区内较为突出的路段,其他支队选取1条,法定节假日前5天上报;

具体地点请标明该路段所辖行政区:国、省、县道沿线公路标明XX国(省、县)道XX市(县、区)XX段(含乡、镇、村);

高速公路标明XX高速XX市XX段(县、镇)或者XX高速XX市XX-XX段(收费站或服务区名称)

国庆长假期间部分易拥堵路段

15343584391993174_28.png

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交通安全提示内容

1、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提醒您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2、驾驶人行经厦门、海沧收费站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3、驾驶车辆行经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4km-222km处长下坡路段,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驾驶人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4、厦蓉高速厦门段从嵩屿上口至厦门西收费口有12公里路段为开放式路段,行人、摩托车、电动车等易违规进入高速公路,甚至部分匝道有车辆逆向行驶,驾驶人行车时要集中精力,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并留意是否有非法闯入的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和电瓶车。

5、国庆长假期间,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紧急停车带,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6、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未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处以警告或者100元罚款,记3分。

7、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8、严禁在应急车道内停车上下乘客、装卸货物、停车方便、休息、观看风景、拍照、停车等人、接打电话等。

9、客运企业要依法履行安全职责,加强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超员、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10、旅游客车驾驶员发车前应核查人数,严禁超员,确保旅客系好安全带;旅客要对自身安全负责,发现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的,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方式举报。

11、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12、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小长假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13、假期举家出行,请您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4、遇到雨天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请驾驶员减速慎行,保持车距,不要超速和随意变更车道,切忌紧急制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握紧方向盘、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通讯员 戴森茂)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