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封祥符区创新“1234”精准脱贫工作法

2018-09-27 11:51:28    来源:中华资讯网    访问: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开封市祥符区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因地制宜提出了“1234”工作法:

  “1”是围绕一个热点。即围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这个热点,认真开展“集中会战月”和“千名干部下基层,精准扶贫进万家”活动,按照“26365”工作程序,聚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实行阳光识别确认,全面摸排,详实调查,准确登记,合理定性,挤出水分,澄清底子,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是化解两个难点。即着力化解大病致贫户和兜底脱贫户两个攻坚难点。我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总贫困人口的30.8%,所占比例大,脱贫任务重。区委、区政府将健康扶贫作为重点,成立了医疗脱贫领导组,并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医疗脱贫试点工作,制定了《祥符区医疗卫生脱贫试点方案》,取得了很好地效果。针对兜底脱贫户,采取“政策兜底+产业兜底”的“双兜”模式进行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吸纳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一是采取“兜底+入股托养”模式,将政策扶持资金购买的禽畜入股养殖合作社,由合作社托管养殖并分红;二是采取“兜底+入股分红”模式,将政策补助的扶贫资金入股养殖合作社,享受保底分红。

  “3”是把握三个牢牢抓住。一抓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二抓驻村工作队。把队员当代表,把单位做后盾,充分发挥工作队带头作用,引导驻村干部制定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服务,争取适合帮扶村实际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三抓第一书记。我区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因村派人、选优派强、加强培训、严管厚爱的原则,统筹考虑贫困村脱贫难度与选派单位综合实力、村里主要矛盾与选派单位职能,发挥第一书记个人专长,并对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业务培训,有力的推动了贫困村脱贫致富。

  “4”是实施四个依靠。对贫困村坚持“两个依靠”:一是依靠扶贫政策。始终牢固树立“围绕政策抓脱贫”理念,注重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干群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大力发展利民、惠民产业。二是依靠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争取中央、省、市和社会的资金、项目、技术支持,打造一支支作风硬、措施精准的工作队。对脱贫户坚持“两个依靠”:一是依靠产业带动。鼓励发展小型服装厂、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种植、多样化种养殖等风险小,见效快,易就业,收入稳定的企业。二是依靠能人引领。灵活运用“依靠一个能人,带动一帮穷人”的致富理念,充分发挥辖区内种养殖大户、新型农民和成功人士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激发贫困人员内生动力,把长跑项目变成短期效应,为贫困户的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贫,依托开封市祥龙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新高源农牧有限公司、龙大植物油、华闽食品、众邦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魏豪)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