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康王海峰荣登9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2018-09-30 13:35:02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太康王海峰荣登9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太康县马头镇司法所长王海峰扎根基层,20年来,王海峰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调解重大疑难纠纷487起,防止群体性上访400余人,预防民转刑案件17起,纠纷调解成功率100%。9月27日,中国文明网发布消息:王海峰荣登入选9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太康县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达41人。

 

太康王海峰荣登9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乡里乡亲和为贵”

王海峰是太康县马头镇司法所长,他所在的马头镇距离太康县城30多公里,交通不便,镇情十分复杂,各种纠纷案件时有发生。1998年6月,经过组织综合考虑后,决定让王海峰接手马头镇的调解工作。上任伊始,王海峰刻苦学习《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了法律法规知识和调解技能。

有一年冬天,天降大雨,马头镇袁桥行政村支部书记电话联系王海峰,反映他们村有两家因宅基地界发生纠纷,准备打架,村里制止不住,请求镇司法所派人处理。

接电话后,正患带状疱疹、腰部剧烈疼痛的王海峰骑摩托车直奔袁桥村。由于雨天路滑,加上急于赶往袁桥村,王海峰连人带车不慎翻到了路沟里。

待满身泥泞、一瘸一拐的王海峰出现在纠纷现场时,在场的干部群众为之感动。“海峰老弟,你摔成这样还来给我们解决问题,俺们再为这点小事争个你高我低的,就没一点良心了。”纠纷双方当事人当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民间纠纷毕竟是人民内部矛盾,调解时不能只靠耐心和诚心,也不能只分个是非,判个输赢,重要的是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王海峰认为,“乡里乡亲和为贵。”

“越是难事,越不好解决,他越是揪住不放”

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王海峰从不认输服气,他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解决眼前出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问题。越是难事,越不好解决,他越是揪住不放,直到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才为止。

2017年12月16日,该镇王盘村78岁的老人王耀辉(化名)被送至镇政府大门口。原来,老人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老伴去世多年。12月初,老人突发脑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加之常年静脉曲张,下肢腐烂,腥臭难闻。

“几个孩子都忙着在外面打工挣钱,不愿意管我。前天,邻居又打电话让几个孩子回来,都不愿意回。没办法,邻居用电动车把我弄到这了。”老人哭着向王海峰诉说。

看着寒风中孤苦无助的白发老人,王海峰心里一阵酸楚。

“老人家,别难过,咱先去医院把病治好。您放心,我一定帮你把几个子女叫回来给你看病、让你颐享天年。”王海峰一边安慰老人一边骑上电动车将老人送往镇卫生院住院治疗。

老人住院治疗期间,王海峰一边端水、送饭、照顾老人,一边与老人的三个儿子电话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不同意见,肯定其兄弟对家庭的贡献,并希望各子女为尽快赶回太康赡养老人。看到王海峰为自己父亲的事跑前跑后,老人的几个子女十分感动,三个儿子分别寄回1000元钱巩固治疗,其二儿子愿意回太康伺候老人。

至此,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王海峰脸上露出了笑容。

 “只要群众心里没怨气儿,我心里就最高兴”

王海峰心里装的最多的就是工作,只要是群众的事,他从不含糊,说走就走。  

2017年11月,马头镇刘城村村民刘长洪(化名)、刘长润(化名)兄弟二人因一棵大杨树的归属和地边界发生纠纷,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矛盾趋于激化。

得到消息后,王海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兄弟二人各说各的理,互不相让,直到夜里11点多,调解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天,王海峰突发高烧。

“当时,我找人把海峰送往镇卫生院挂点滴,海峰还坚持不让去。”提及当日去刘城村调解的事,王海峰的妻子一脸心疼。

早上8时许,正在挂点滴的王海峰突然接到刘城村干部的电话:“双方又发生争吵,有可能发生械斗!”

“事态严重!千万不能让矛盾升级,否则愧对乡亲,我马上去刘城”,王海峰挂掉电话,拔掉针头,急忙奔赴现场。

“当时,兄弟二人的妻子在对骂,围了好多群众。刘长洪手中掂个铁锹正冲向弟弟刘长润,我赶紧跑上前去夺刘长洪手中的铁锹,”说起当时的情景,王海峰心有余悸,“可能是当时情况太紧急,我身体又有点虚弱,加上正下着小雨,结果,滑倒在地上弄了一身泥。”

兄弟二人被王海峰冒雨抱病前来调解的真情所感动。哥哥刘长洪愿意让步,接受调解,其弟刘长润态度也大有好转。很快二人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一场血的冲突,甚至出人命的事被王海峰又一次化解了。

“这20多年来,虽然我没给家里带来什么,但换来了群众的和睦、幸福,我就觉得很值很值了……”谈起今后的工作,王海峰的语气更是坚定,“只要群众心里没怨气儿,我心里就最高兴,如果父老乡亲需要我,我愿意干到老,为父老乡亲付出一切都值得!”

20年来,王海峰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调解重大疑难纠纷487起,防止群体性上访400余人,预防民转刑案件17起,纠纷调解成功率100%。因工作突出,王海峰先后被周口市司法局授予三等功一次,被河南省人事厅、司法厅授予省司法行政先进个人,2015被河南省司法厅授予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张九阳)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