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生态立旗 积极营造美丽生态宜居环境

——鄂托克旗采用多种措施治理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2018-09-30 19:05: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宋飞  通讯员铁尔木勒报道)鄂托克旗根据生态立旗的发展思路,按照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和综合防治的方针,大力开展植被恢复和防沙治沙工作,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国家重点生态项目,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森林植被显著增加,沙区生态明显改善

19101481491480194_78.jpg

2007年至今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23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8.25%提高24.42%,全旗沙化土地面积逐年缩减,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大为改善”的历史性转变。

综合起来,鄂托克旗在林业生态方面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生态项目实施有力。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旗积极争取实施生态建设项目,有力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有效开展。近十年来,共实施各类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213万亩,其中,天然林保护工程101.7万亩,退耕还林14.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25.2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19.5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9.83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15万亩,造林补贴及防沙治沙示范区7.3万亩,累计中央资金投入2.6亿元;此外,完成义务植树及重点区域绿化等地方工程建设任务25万亩

        政策制度落实到位。近年来,旗制定并落实一系列森林草原植被保护与建设政策制度,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把生态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实施草原及森林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草畜平衡、划区轮牧、禁休牧、限时放牧等一系列草原生态植被保护与建设的有效措施制定出台《鄂托克旗禁止开发区人口转移办法》、《鄂托克旗生态建设与保护管理办法》、《鄂托克旗生态建设奖励办法》(试行)及《鄂托克旗林业局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等规划和制度,生态环境呈现出逐步恢复、整体好转的势头,并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奠定了基础。严格落实林草植被保护制度方面;实施在禁止开发区推进人口转移形成生态自然恢复区242万亩。不断加大植被恢复和保护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开垦、乱砍滥挖、毁林毁草等行为,查处各类森林和野生动物案件

同时,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资源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冻结各项建设工程征占用林地的通知》,有效地遏制了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歪风,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积极贯彻落实林业惠农惠牧政策,促进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2007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惠农惠牧补贴共5.17亿元,其中森林生态效益补偿2.17亿元,退耕还林补助1.17亿元,地方公益林管护工资1.83亿元,通过加大惠农惠牧补贴力度,提高了农牧民收入,农牧民人均收入有了显著提高。

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方面旗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积极消灭”工作方针,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防火成员单位、全体护林巡查和防扑火人员齐心协力,全力投入,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确保林草安全度险。2010年至今,发生森林草原火灾73起,过火面积4136亩,处置率100%无重大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无人员伤亡有效地保护了我旗林草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根据全旗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分布特点,设立1个省级测报站点,进行常规性、重点性测报工作,预测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对全旗国有、集体、个人苗圃地进行产地检疫,实施产地检疫面积0.5737万亩,共规范签发《产地检疫合格证》182份,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齐抓调运检疫,依法进行检疫检查,共调运检疫苗木151.8644万株,木材6257立方米、种子1.5万公斤。与此同时,加强对外来苗木检疫复检工作,共复检苗木26107.6159万株,种子16.33万公斤,木材8600立方米,果品3.25万公斤,累计完成森林病虫害防治面积150.49万亩。

2007年至今我旗总林木采伐蓄积量1.157万立方米,累计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158张,发放木材运输证63张,办理征占用林地项目803宗,涉及使用林地2462.303公顷;在依法治林方面,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年均执行管护巡查工作任务1000余人次,累计查处林业刑事、行政案件483,有利地打击了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稳定。

   科技治沙成效明显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按照封、飞、造三并举,乔、灌、草,带、片、网六结合的办法,推广科技治沙适用技术。一是大力推广平铺式活沙障,大面积营造乡土树种。在沙区通道两侧栽植以沙柳为主,柠条、杨柴、沙打旺为辅的活沙障,不但起到防沙作用,沙障成活后还能起到治沙的效果。二是针对毛乌素沙地地下水位浅的特点,推广应用多管井灌溉模式。每眼井能满足附近2~3个沙丘灌溉需求,成本低、效率高,能最大限度利用和节约水资源。三是在建设防护林时,将先前单一乔灌、灌草混交的模式,改变为引进樟子松、沙地柏等针叶树种与其它乡土乔、灌、草混交的模式,现已初见成效。四是引进生态固沙模式。对半固定或流动沙地,通过人工造林、封沙育林、飞播造林等工程进行综合治理,使半固定或流动沙地得到固定,生态效益初步显现。以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载体,系统地组织推广一批实用的林业先进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如覆膜造林技术冷藏苗、反季节造林技术等;六是建设林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用基地成功引导推进全社会的造林绿化。

19193147069174733_78.jpg

          狠抓生态队伍建设,夯实生态建设发展基础。旗不断强化生态队伍建设,建成由森林公安,森林草原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资源林政管理及林业工作队伍组成的林业队伍,在职职工113人,专业技术工作岗位人员达70%,保障生态建设成果提供有利支撑。此外,普遍建立护林组织,聘请护林员2300余人,基层半专业防火队伍120人生态成果管护专业设备等不断配备完善。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生态建设浓厚氛围。为营造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及生态保护建设良好氛围,我们每年集中时间、人员、车辆,在城镇街区、重点苏木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方式,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下乡入户等时机,广泛宣传有关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生态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有效营造了全民关注生态、改善生态、服务生态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生态保护与建设氛围

          树立治沙造林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生态建设。1956年,苏米图苏木哈达图嘎查沙木腾老人响应毛主席《绿化祖国》的号召,开始了他30年治沙绿化工程。他被称为“治沙愚公”。长期以来,身处毛乌素沙漠北沿的鄂托克旗人民把这种精神代代相传,以愚公移山的意志和勇气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先后涌现社会造林先进集体苏米图苏木,治沙造林农牧民典型斯庆巴特尔、马芳秀等,一个个新时代的治沙英雄,以榜样的力量影响着我旗生态建设工作。

同时,旗林业方面的领导紧紧抓住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利时机,先后在苏米图苏里格嘎查、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等地种植枣树1000多亩,同时引进宁夏杞鑫枸杞苗木合作社大漠红枸杞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在阿尔巴斯苏木栽植枸杞近2000亩,为带动全旗林沙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起到了很好地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宋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