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阳县:扎实部署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

2018-10-08 12:16: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合阳县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注重激发贫困人群内生动力,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营造我要脱贫舆论氛围,近期又进一步夯实扶贫扶志工作。

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做实理论宣传。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要加强研讨交流,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到脱贫实践去。组织第一书记、帮扶干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深入宣传习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安排举措,为贫困群众解疑释惑,增强脱贫信心和决心。

做细政策解读。“八个一批”牵头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到贫困村进行集中巡回宣传,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形势政策宣讲。抽调扶贫干部、第一书记、致富能手等组建县、镇、村级“我的脱贫故事”宣讲团,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成效和先进典型等,为贫困村、贫困群众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送斗志,充分激发贫困对象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做精扶智扶技。以增强脱贫致富能力为目的,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致贫原因,釆取集中办班、送训下乡、现场实训等形式,广泛开展以脱贫产业实用技术培训、文化卫生法律培训和脱贫帮扶引领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典型带动、致富本领。

典型带动充分发挥正反两个典型作用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当中,利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契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诚、孝、俭、勤、和等中华传统美德,在贫困村扎实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组织广大农户亮出家训、家规或家风,并在农户门口统一进行展示,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脱贫。

建立扶志扶智档案。对村(社区)所有的贫困户进行扶志扶智调查,建立档案台账,归纳整理出需要进行扶志扶智的户数,针对各自原因,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做到责任明确,因户施策精准有效。

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以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文化大礼堂、爱心超市等为载体,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扶贫领域的“争贫”、“赖贫”、“盼贫”等突岀问题,邀请当地乡贤、身边好人、群众代表等,通过组织群众说、大家议,榜上亮,设立道德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公示榜,扎实开展后进警示、帮教转化等工作,弘扬正气,打压歪风,革除陋习,着力破解法律管不到、道德无法管的困惑,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树立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公婆五好脱贫户”“创业之星”“产业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设立脱贫攻坚光荣榜,树立一批依靠自己勤劳致富脱贫、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为群众提供可触摸、感知和学习的鲜活样本,引导群众争当先进典型,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形成向上向善的新风正气。

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助脱贫

推进文明村(社区)创建。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对照市级文明村测评体系,扎实推进市级文明村(社区)创建。开展“自力更生美化家园”主题教育,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开展家家户户大扫除和村容村貌大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最美庭院”评选表彰观摩活动,着力消除“脏、乱、差”现象,建设花果飘香、宜人宜居的生活环境。

善乡风文明“十个一”,有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不断完善乡风文明“十个一”阵地建设和相关文件、工作部署、活动开展、记录台账等相关照片佐证资料。对“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动态管理,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提升完善文明乡风一条街,在村内显著位置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扶志、村史村情、家风家训、移风易俗、文明礼仪以及公益广告等内容为主题的文化墙。

开展公益救助活动。建立爱心超市、孝德基金等扶志与救助相结合的扶贫方式,完善相关管理办法,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推进农村志愿服务制度化,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乡村能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骨千,组建一支能够常态化开展活动的乡村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维护村里治安、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人口等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公益暖心活动。

大力实施新民风建设推脱贫

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结合村情民俗,突出操作性和约束力,帮助指导各村修订《村规民约》;指导贫困村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完善“四会”组织机构,确定“四会”工作流程,公布《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建立“四会”工作记录本,定期记录工作开展情况。

推动移风易俗。结合贫困村实际,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并广泛宣传本村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标准,要将本村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标准和程序写入《村规民约》,指导红白理事会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筒办,坚决遏制因婚因丧致贫返贫现象。

推进农村诚信建设。在贫困村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宣传发放文明集市、信用户、信用村创建标准,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并发布诚信红黑榜,让诚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限。

强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保脱贫。

创作一批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文化扶贫,精心创作编排一批讴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送书、送戏、送文艺”下基层活动,厚植勤劳致富的人文沃土,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提振精气神;积极建立镇、村脱贫文艺宣传队,大力培养农村文化后备队伍,充分发挥秧歌队、锣鼓队、广场舞等群众组织作用,常态性举行各类文艺文化活动,让贫困群众在欢笑中领会党的政策、增强致富信心。

建强一批文化阵地。改善文化基础设施,加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建好用好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农村文化阵地平台,做好文化服务中心的图书补给、器材更新、卫生保洁等工作,推动贫困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开展一批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和“扶贫扶志扶智”主题文化活动,不断完善提升农村文化发展环境,改变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精气神。

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带脱贫

做好社会宣传。广泛开展“讲党恩、争脱贫”主题教育活动,用好用活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网信合阳”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门栏目,围绕合阳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人物以及工作亮点,及时、全面、准确地展现全县干群一心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动态。

强化对外宣传。持续着力报道我县各镇街、各部门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进展,有针对性地报道该县脱贫摘帽的亮点特色、成功做法,生动鲜活地报道贫困户想脱贫、争脱贫的典型事迹,全面反映扶贫干部苦干、实干、真干,奋力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火热场景;主动设置议题,开展好媒体脱贫攻坚主题采风活动,把镜头和笔墨对准一线,多捕捉脱贫攻坚中的生动事例、动人场景,多反映基层群众对脱贫的美好期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注重总结提升。集中力量总结扶志工作的先进做法,形成工作经验。各镇街和帮扶单位要认真总结扶志工作的具体做法,总结经验,彰显特色,并将扶志工作总结于10月12日前报县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要安排专门力量,全面系统总结全县扶志工作情况,深入挖掘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总结提炼和提升,形成可供借鉴参考的扶志工作经验,力争在省、市得到学习推广。(作者:贺丽 吉宏伟)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