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鹏阳集团助推六都寨镇西山村决胜脱贫攻坚

2018-10-09 17:54: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不出村每月也能赚到2000多块钱!”,“鹏阳集团来村兴办企业,我以技术入股,脱了贫!”。 2018年10月8日,走进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山村,见到的是整洁敞亮的村容、红红火火的项目建设、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合作社、村民满满的幸福感;听到最多的是村民对鹏阳实业集团驻村扶贫的赞美之词!

西山村由原坪溪、观音、西山3个村合并而成,全村36个村民小组,750户3020人,耕地1520亩,林地16000亩,因位于秀美大东山西陲而得名。该村地理位置偏僻,被誉为六都寨镇的“西藏”。山川秀美、物产丰盈的西山村,因山路崎岖、信息闭塞,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物产出不去。“深山闺秀人不识,望山兴叹代代穷”,因此“有女莫嫁西山郎,山路崎岖住草房”便成了西山村的真实写照。鹏阳实业集团怀着“回报家乡、反哺社会”的情结,按照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的行动要求,利用企业的人才和资金优势,从高层管理人员中抽调了专门人员组成扶贫工作小组,集团董事长周鹏飞亲自担任组长,负责扶贫相关事项的工作推进和具体落实。

扶贫工作小组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与贫困群众倾心交流,一致认为要让西山群众真正脱贫,必须结合西山自身条件和资源情况,采取多举并行的扶贫方式,增强西山村的“造血”功能,才能更好地改变全村的贫穷命运,让1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扶智扶志,托起西山脱贫的希望。扶贫团队发动成立“西山爱心助学基金”、“山泉爱心助学基金”,兴起爱心助学潮,先后为西山村捐建校舍和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每年对优秀师生予以重扶智扶志,托起西山脱贫的希望。扶贫团队发动成立“西山爱心助学基金”、“山泉爱心助学基金”,兴起爱心助学潮,先后为西山村捐建校舍和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每年对优秀师生予以重奖、对贫困学子长期予以资助,贫困生不再因贫辍学。2014年以来,“西山爱心助学基金”给师生们发放奖金达3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余万元。鹏阳集团的“反哺”和对教育的爱心行动,在西山师生中营造了很好的教、学风气,西山学校周桂英老师所教的英语年年全镇第一,还取得了全县第二的可喜成绩;2017年全县八年级调研考试中,西山中学获综评第三,九年级40名西山学子,7人考上重点高中,占比17.5%。

孝老敬老,乡风文明“夕阳”红。扶贫团队援助西山村村支“两委”组建孝老敬老志愿者队伍,为孝老敬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撑,援建重修桥亭、健身广场,打造老年人休闲娱乐场地。春节期间,扶贫团队看望慰问西山村78位80岁以上的老人,为每位老人送去600元礼包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目前,西山村“心理疏导、情绪疏解、精神慰藉、代际沟通、家庭和谐”的孝亲敬老文化已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乐享西山,安享晚年”已成为西山村老人们的幸福感言。

项目帮扶,助推西山村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步伐。鹏阳集团立足西山村的自然资源特点,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以技术入股,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投资120余万元兴建“清晨养殖场”,5000尾野鸡、上万只土鸡土鸭即将上市;投入900万元打造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龙回源”旅游生态产业园,成为乡村旅游品牌;发挥资金、技术优势,参与帮助西山村修建、硬化村组公路60余公里,实现安全饮水工程、电力、通讯、金融网点全覆盖。

在鹏阳集团的帮助下,西山村2017年脱贫129户500人,2018年预脱贫41户145人,2019年预脱贫4户8人,2018年拟实现整村脱贫,开启全面奔小康的新路径。(江劲辉 肖鹤洲 邹旭中)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