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槎溪镇邹同林:十年文印路 ,回乡做养蜂农

2018-10-12 14:28: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尚勤) 俗话说得好:“喝水不忘挖井人,吃蜜不知养蜂辛!”

背靠山坡的琳琅蜂业养蜂场

养蜂,这个甜蜜且陌生又神秘的行业,现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逐花而居,云游四海,酿造香甜的蜂蜜,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甜蜜里面,隐藏着养蜂人的艰辛付出,他们不仅要承担经营风险,还要像蜜蜂一样勤劳工作,要要忍受离别之苦。

邹同林隔三岔五的照看着蜂箱

槎溪镇油坪溪村的邹同林,十年前在外开文印店,去年底突然想回家养蜂。说做就做,选好蜂群,带着百余箱蜜蜂,在日出日落间,追赶大自然的风光!

他远离了城市的喧哗,奔波在山林花草之间,整日与蜜蜂相伴,那对家人的思念,化解在每天集粉、摇蜜、除虫等甜言蜜语的工作中。

来到养蜂场地上,他走上前去,在蜂箱前慢慢地蹲下来,小心翼翼地拿开铺在蜂箱上的遮雨布后,当记者看到了整整齐齐的蜂巢。他边忙边说:“这个蜂箱里面的蜂巢不算多,有的蜂箱里蜂巢比这个蜂箱多好几倍。”

这么多蜂,你看见了,怕吗?

记者说道:“我第一次和这么多蜜蜂‘亲密接触’,吓得惊声尖叫,一动也不敢动。”邹同林见此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对记者说道:“你别乱动,别打它们,它们是不会轻易伤害人的。”

“蜜蜂是我们人类的益友,它平时帮我们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水稻采花粉,酿蜜。有蜜蜂授粉的地方,我们农民的种植的果蔬就会丰收。由于修打印机落下一些小毛病,经常干咳,经常买蜂蜜吃,市场鱼龙混杂,邹同林就寻思着自己养蜂,开始时只养了9群,三个月后外面来了好几群,他就干脆做产业发展,买了50群,一下就有了70多群,集体放群,怪的是隔三差五的有野群来投奔我,几个月的时间就发展到了100多群,多了管不住,就卖掉了一些。这就引发了他的产业梦。据查证,蜂蜜可以治支气管炎润肺、结肠炎润肠、咳嗽、安神、美容养颜有特别好的功效,而且不用吃药。因为是田园蜂花粉脱下来主要为冬天繁殖用,它的产量很低,花粉和蜜一样,都是中药,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效果都很好。就是个血管清道夫”。

邹同林说。还介绍蜂蜜能快速补充体能,具有抑制许多种细菌以及多种真菌,抗菌活性作用力相当强。

察看蜜蜂采得蜂蜜

在外人看来,守着这么多珍贵的蜂产品,养蜂一定是个甜蜜的工作。其实,养蜂人也有难念的经。半年来,邹同林转运蜂箱用过摩托车、三轮车、汽车。带着这么多蜂箱辗转腾挪,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邹同林说:“冬天天气寒冷的时候即将来临,蜜蜂是要适度温度来让它们过冬的。”

“每次在花开时节,我都要将百余个蜂箱摆放在背风的角落。养蜂工作主要是看天吃饭,只有天气晴朗,蜜蜂才能找到最好的花蜜源。”

邹同林告诉记者:“在这个山林上,一年四季都有少许的野花,如野樱桃、五倍子、野菊花、茶叶花、山里的野果花。我放蜂的地方都找没有环境污染的地方,找花源是养蜂人最头痛的事。只有找到好蜜源,才能采到好蜂蜜。为了找到好的生态区,我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去观察丛林。”

“现在农村很多的失业青年、残疾人和低保特困户,只要他们参与,我就和他们分享,养蜂,是一种保护生态的责任,植物授粉后就会有序的繁衍下来,不会被草甘膦全部灭亡。”邹同林说道。

来自在外创业的老乡来邹同林的琳琅蜂业实地现场摇蜂蜜

随着他自己过去经商的圈子和口碑,今年下来,蜜蜂所采的蜂蜜都卖掉了。同时,还有来自各乡镇的贫困户和残疾人都想跟着他学养蜂采蜜。他没有到处做宣传,只是在微信圈中发些采蜜的图片及小视频,展示蜂蜜的纯正、香甜,找他买蜂蜜的人络绎不绝。

邹同林还说:“他15岁就从家乡出去了,一晃就快20年了,回家乡发展是他一直的梦想。现在养蜂的大部分都是他这个年龄的,这百多箱蜂,年龄一大的就干不了了,挑不动了,上蜜了重的到达三四十公斤,因为这个活太辛苦了。只要在检查蜂群,从这里过路的乡亲,他都会和他们分享小蜜蜂们的成果,拿起刀子给乡亲们割一小块巢蜜,品尝着这来之不易的甜蜜。”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