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武冈市: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10-15 11:09: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8年,湖南武冈市积极落实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做大总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转变方式,扎实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主导产业方面:2018年武冈市规模工业企业共76家,建材、食品加工、电子、木材加工、机械加工、医药六大主导产业工业产值、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和增加值的86%左右,其中食品加工以特色卤制食品为主,大米加工、葛根加工、青钱柳等为辅的产业特色,规模企业达35家,占规模企业总数的46%。建材行业:8月份全市累计完成产值9.05亿元,同比增长23.7%;云峰水泥8月份累计完成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48.5%。农副食品加工行业:8月全市累计完成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2.9%;乡乡嘴8月份累计完成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9.3%。电子行业:以永锐电子为重点,永锐电子8月累计完成产值1.81亿元,同比增长35.8%。园区集聚效应明显:8月份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8.9亿元,同比增长10.3%,保持了园区稳定、健康发展。

截止8月底,该市76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2.26亿元,与同期36.3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6.2%;规模工业增加值:至8月底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55亿元,同比增长6.4%,居邵阳市第六名;工业增值税:至8月底累计完成工业增值税4180万元,同比增长54.2%。“四百工程”工作完成新签约项目7个,完成新开工项目8个,完成新竣工项目8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

在取得工业经济发展喜人成绩的同时,2018年该市认真贯彻落实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出台了《振兴武冈实体经济三十条》,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在工业企业开展“真情结对,精准帮扶”活动, 加强领导驻企联点帮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其中,武冈市负责百威英博项目的各项报批、征迁、土地招投标、场平、场外道路、市政供水和供电保障等工作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百威集体完成了公司注册、环评、职卫评、桩基、围墙、设备采购、地下管网、场内道路。当前,酿造动力工程:完成全部基础建设,5月17日举行“上梁”典礼,主体钢构厂房基本完工,开始设备安装;包装工程:完成±0土建施工,主体钢构厂房开始施工;场内污水处理站:完成所有基础及主体工程,污水处理设备、管网安装基本完成。截止8月份,我市与百威集团已累计完成投资88750万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6000万元,已完成投资1275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9.7%。云峰二期项目:当前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推进,目前明塘、连山、石路三个村的集中安置地土地已平整;国土办证手续已进入邵阳市国土资源局审批阶段;安置区内部道路已招标正在紧张施工;拆迁房屋的测量、公示、复核等工作已完成;安置方案基本确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6000万元,2018计划投资25000万元,截止8月份,完成投资1778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的71.1%。

除此之外,武冈市还通过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来支持工业经济的而快速发展。2017年来,该市重点引进工业项目分别是帝立德智能制造项目、瑄斌科技项目、利鑫塑料充气项目、兴佳服饰项目、三团电器项目、湘商产业园二期路网建设项目。以武冈市永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电子信息加工企业、以湖南枙葆堂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发展迅速。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下阶段,武冈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坚持以市政府明确的大工业项目为核心,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具体来讲,百威英博啤酒项目:实现百威英博啤酒一期25万千升啤酒生产线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并调试,2018年11月啤酒正式上市;云峰水泥二期工程:全面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实现云峰海螺水泥二期生产线2018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并投产运行。一是要科学策划一批项目。充分利用省直管县市的优势,加大项目对接力度,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武冈;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挥我市人力资源优势,把握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新动向,大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要全力推进湘商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完成湘商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加快做好外围道路及厂区道路扫尾工作;督促2017年度新建标准厂房全部投产;着力推进湘商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已规划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米。二是要努力实现园区招商新突破。以电子食品加工、建材产业项目为重点,组织团队调研沿海产业转移情况,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着力引进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做好湘商产业园区项目包装,力争把二期项目打造成湘西南食品产业园中心。三是竭力抓好园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永锐电子产业园、大北农等项目建设;确保湘商产业园二期道路工程、LED霓虹灯及广告标识牌、PVC塑料充气制品项目建成投产。另外,一要抓全覆盖减负,坚持以降低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为导向,全面落实上级降税政策,尽力降低企业电费、水费和物流费用等,全方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二要抓零距离服务。优化精准对接服务,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取得实效,对企业予以“母亲式服务”;继续实行并健全“企业服务站”机制,组织力量驻点跟踪服务,由等待反映问题变主动查找问题,由宏观指导变具体落实;继续加大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力度,挂点市级领导、责任单位和服务站工作人员要深入企业开展帮扶,重点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申报、融资、用地、招工等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三要抓精准化帮扶。根据困难企业的不同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集中攻坚问题,限期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努力使一批企业重现生机与活力。( 作者: 吴中平 罗建峰)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