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圳上镇大竹村黄桃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22 17:02: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陈明显  陈秀文)风景秀丽的圳上镇大竹村,地处大熊山脚下,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土质肥沃,经专业部门检测,适合种植经济作物。为带领村民脱贫,确保大竹村顺利退出贫困村,2015年,以时任村支书陈杰辉为首的村支两委经多方考察,在驻村帮扶单位娄底市水利局的支持下,引进黄桃品种,成立新化县蚩尤黄桃种植合作社,投入100多万元,种植黄桃300多亩。经过两年培育,于2017年初次挂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村民们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合村之际,三田村并入,全村人口339户1256人,有贫困人口50户146人,为使更多的人脱贫致富,2017年增加黄桃种植100多亩,全村共达400多亩,通过产业培育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1717173769276351_75.jpg

黄肉桃,俗称黄桃,属于桃类的一种。从这些文献中可知:黄桃在三四千年前,在中国大地上已受到重视并已人工栽培,到秦汉时代,桃已培育出各种重要品种,延续繁衍成今天的黄肉桃种群。因肉为黄色而得名。

黄桃能够补虚损,益精气,润肺补肾,用于肺肾阴虚。适宜与久病体虚或是虚劳的补益。黄桃润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适。适宜口干、眼干、思虑过度、睡眠不足、讲话过多的人群。黄桃能够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证。

171732493486844_75.jpg

黄桃富含碳水化合物,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解毒;增强肠道功能。富含维生素c,维c具有保护牙齿健康,预防动脉硬化,清除自由基防癌,保护细胞、解毒,保护肝脏,提高免疫力、应急能力

骄阳似火,村民陈耀山正在打点他的黄桃树,为桃子摘采做准备。他说:“我种了200多棵黄桃树,如果销路好,脱贫就不成问题了。” 村长陈寄柒对村里的400亩黄桃很上心,一有空就往山上果园跑。他说:“黄桃是我们村里的主要扶贫产业,今年的挂果,比去年头年挂果要多得多,去年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大伙都期望着今年收成更好。”更有村民表示,黄桃树就是摇钱树,来年将划算种植更多。

17174378782801828_75.jpg

大竹村400多亩黄桃,今年可挂果40万斤,将于7月底8月初的暑假档期上市,以于近日陆续成熟。目前,只见山山岭岭的各黄桃树上果实累累,每个黄桃套在黄色的蜡纸套袋中,享受着大熊山的七彩阳光。村民反映,大竹村的黄桃,由于土质较好,成熟后甜、香、脆,深受吃货喜欢,口碑相当不错。前来大熊山旅游避暑的游客,纷纷拐道来到大竹村,满满地摘上几筐,拿回城里或送亲人、或送朋友、或自家品尝,吃后都赞不绝口,回味悠长。

“一雨镜天新绿水,德星遥映小红桥。”这是大竹村古风雨桥一德桥上的对联,描绘出大竹村青山新雨后,绿水绕小桥的诗情画意。而在大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版图中,这里不仅将有产业的大力发展,同时将充分秉承生态理念,倡导环保新风,努力把大竹村的绿水青山转变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