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要求合理保留地被植物 不得一拔了之

2018-10-25 11:32:46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野花野草缓除 留住最美秋天

秋风凉,秋草黄。按照以往的惯例,各大公园入秋后就开始清理林下荒草为防火做准备了。但是今年不一样。继落叶晚扫之后,市园林绿化局近日给各大公园景区下发通知,要求合理保留地被植物,不得一拔了之。

这两天,海淀公园西门附近的草地上,一簇簇半人高的狼尾草已经从青绿色转为枯黄,映衬着依然苍翠的油松,越发显得秋意浓厚。“狼尾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往这个时候就该割了。”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像狼尾草这样的草本植物干枯后属于易燃物,出于森林防火的需要,每到11月份进入森林防火期之前,都会割得干干净净。

沿袭数十年的“规矩”今年被打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地绿地地被植物管理工作的通知》最近下发到各区。《通知》要求,全市在秋季林地绿地养护工作中,要因地制宜管理野生地被植物,通过园艺化修剪,进一步发挥野花野草的生态景观价值。

“该保留的保留,该缓割的缓割,该修剪高度的修剪高度,让地被植物与周围的园林景观融合。”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调研员王万兵介绍,比如,在乔灌木、林下的野草,主要采取修剪的方法,合理控制野草的高度,最大限度保证绿地的美观度和地表的覆盖率。在绿篱色块和宿根花卉外侧的野草,则要合理地控制它们的高度和密度,保证绿篱的美观度和整齐度。

这个规定不仅仅针对公园景区人工栽植的地被景观植物,如狼尾草、玉带草、佛子芒、苔草、委陵菜等等,也包括自己萌生出来的野花草,像二月兰、车前草、大叶铁线莲、甘野菊等等。“仍具有景观效果的,都要暂缓修剪和撤除。”

这一新规与此前市园林部门提出的“落叶晚扫”相辅相成。“落叶、荒草都是秋天自然景色的一部分,纯粹从防火的角度出发一清了之,和当前市民对自然景观越来越高的审美需求是不符合的。”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地被植物作为公园绿地的底色,也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乡土地被植物普遍具有节水、耐旱、耐粗放管理等优点,即便是枯萎了,仍能起到覆盖地表、减少扬尘的作用,同时也为各种昆虫提供了栖息、越冬的场所。”北京市园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梁芳说。

在落叶晚扫和野花野草缓割的同时,今年各大公园景区在秋季绿地的养护中都增加了洒水保湿措施,以减少公园绿地的火灾隐患。(记者 王海燕)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