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8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在京举行

2018-10-30 15:57:45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10月30日电(张九阳)10月28日,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2018)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隆重举行。论坛聚焦“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背景下的餐饮业态法治治理”,由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烹饪协会承办。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司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专业人士15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中国食品安全法治治理十年:2008-2018》为开端,以视频形式从食品安全法治的定位、理念、视野、创新等十个维度系统地回顾了食品安全法治治理十年来的成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韩大元教授、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许东雷致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监管司稽查专员陈谞在会上介绍了我国网络餐饮法制建设的最新进展。陈谞表示,网络食品属于较新的业态,网络食品监管立法在国际上也缺乏相应的实践和经验。我国作为全球首个在《食品安全法》中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义务和相应法律责任的国家,专门制定相关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网络餐饮监督管理办法,为全球网络食品治理发出“中国声音”。

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餐饮新业态的法治治理与包容审慎监管、小餐饮登记备案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线上线下协同治理、企业合规实践探索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其中,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制处主任科员李明扬就“共享厨房的法律规则”做出分享。在李明扬看来,共享厨房在“互联网+餐饮服务”的模式下,具有丰厚的经济收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共享厨房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发展优势,主要体现于:资源集合优势;经济效益优势;许可监管优势等方面。共享厨房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合法的经营途径,为疏解历史原因形成的无证无照经营难题指明途径,以共享厨房为枢纽的统一管理,有效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据悉,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定位于打造中国食品安全法治领域的定期化沟通机制,将持续聚焦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和法治保障相关议题,拟每年度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