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2018-11-01 09:23: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康承贵  张水锋)  10月19日,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清泉社区吕翔翎在康乐医院治疗已经2个月了,病情有所好转。


事情还得从8月20日说起。那天上午,乐坪街道办事处清泉社区服务中心来了3位男子,其中一位年轻男子指着另一个神情恍惚的男子说:“他叫吕翔翎,今年53岁,是你们清泉居委会五组居民,父母已故,至今单身。今年8月10日,他突发脑梗塞,我们把他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转危为安,但已失去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我们只能根据他身份证上的地址将他送到你们清泉居委会来。”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陈萍立马向社区和乐坪街道相关负责人反映情况,吕翔翎被送进了康乐医院。这是乐坪街道办事处践行“有事请找我,我为您办实事”的承诺,也是该处抓党建促发展给老百姓带来的福祉。


乐坪街道位于娄底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0平方公里,下辖12个社区153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9万余人,流入人口3.5万余人。街道党工委设有1个党委、13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2005名党员。


今年以来,乐坪街道坚持以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党建格局为总揽,坚持党建管理网格化、党建资源集约化、党建机制长效化、党建载体品牌化、党建目标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组织共建,实现党建管理网格化。在原街道党工委基础上,扩大委员数,吸收区域内代表性强、影响力大、与街道各项工作开展关联度高的7家驻街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进入街道大党工委班子担任兼职委员,实现驻街单位与街道党建工作的结对共建。街道大党工委在区委领导下,着重整合区域范围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对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的领导、监督、管理、服务四项职能。按照“就近就便、易管易建”原则,视区域面积、人口、党员数量和辖区单位情况,科学建立“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居民院落(楼栋)党小组”四级、129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党建指导员,做到格上有党支部,线上有指导员,面上有网格员。


决策共议,实现党建机制长效化。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会、大党工委全委会、党员代表大会“三会制”,做到“要事共商、难事共办、大事共决”,近年来共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区建设、就学就医就业等要事、难事、大事等28件,向市、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15名,推荐省、市、区有关先进单位25个,有力增强了大党工委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建立健全目标责任、承诺办结、述职评议、考核激励、工作例会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感,去年成员单位和兼职委员共承诺事项68件,年底述职考评时全面办结。


党员共管,实现党建资源集约化。充分发挥街道“大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摸清党员底子,建立党员电子台账,在加强居民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管”、流动党员“共管”、退休党员“协管”动态管理的基础上,有效调动全体党员参与街道、社区建设积极性,通过结对共建、联建,从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信息、教育等方面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


资源共享,实现党建载体品牌化。街道与成员单位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互提供、互利用,党建工作好做法、新经验互交流、互借鉴,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智慧树品牌。近几年来,共为街道和社区办实事20余件,落实帮扶资金800余万元,解决服务活动阵地3000余平方米,街道创新建成大党工委工作室、网格化管理中心、综治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一室三中心”,社区全面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


活动共抓,实现党建目标一体化。整合资源,大胆实践,通过开展“思想工作联做、社区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计划生育联管、文明社区联建、党员教育联抓、贫困对象联帮”的“七联”活动,实现了“社区居民放心、环境优美舒心、服务方便称心、文化娱乐欢心、团结互助热心、劳动就业安心和居民共建齐心”的“七心”社区党建目标。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党员教育128场次,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治安巡逻210天,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148人,摸排化解矛盾问题145起,开展创文管卫文明劝导、卫生整治288次,举办“禁毒知识进万家”“社区春节联欢晚会”等公益活动、群众演出15场次,微心愿活动30余场,实现微心愿1137个,受益群众达1084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