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机器人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9-01-14 09:57:49    来源:河南高校网    访问:    

1月12日上午,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机器人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贾珅,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郭丰荣,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秦剑臣,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新世,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冲,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出席大会。全国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的5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由祝玉华主持。

会上,许琰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办学特色、历史沿革以及取得的办学成就。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机器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入选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项目合作院校并首批签约,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取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创新设计组比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荣获高职组一等奖。他强调,学校探索建立产教融合的运行机制,构建可持续提升的质量保障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发挥政府在政校企合作中的引导职能,落实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该校联合开封市人民政府、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他希望,通过搭建这一平台,促进政府、高校与企业间的交流与深度合作,促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动我国机器人行业与机器人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谷建全讲话。他指出,在国家大力推动科教兴国、产业强国,强调大国重器要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大力培育大国工匠精神、大力推动智能科技发展、大力培育智能科技人才、大力促进产教融合之际,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社会影响,必将有力促进学校的优质人才资源与企业的优质技术资源及区域经济的广阔市场资源有效对接,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的高效融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他希望各成员单位遵守联盟章程,强化成员之间的项目合作,大力推动科研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真正承担起落实国家政策、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社会职责,全面推动产教融合结出丰硕的成果。

秦剑臣宣读了联盟成立文件并讲话。他简要介绍了河南省的省情,并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统筹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实施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实现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综合性举措。全省高职院校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优质校建设和特色专业群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把握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黄金期”。他要求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要充分利用联盟这个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给行业和企业带来新鲜的人才储备,为地方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极。希望联盟能对河南机器人教育事业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河南机器人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新世讲话。他表示,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的成立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件喜事,是开封市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开封市人民政府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举措,对于贯彻国家“产教融合”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推进校企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联盟坚持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为重点,稳扎稳打,注重实效、早出实绩。

董冲讲话。他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联盟成立、发展上所做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对该校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赞赏。他简要介绍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规模以及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机器人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他指出,此次联盟的成立,旨在和各合作单位同心协力,共同打造机器人职业教育的合作平台,就机器人职业教育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合作装备及教材研发进行探索交流,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副秘书长单位。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郭丰荣宣读联盟理事会组成名单。出席大会的领导共同为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揭牌。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当选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祝玉华当选联盟理事长并作履职发言。她指出,联盟的成立是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人类社会已由工业时代步入信息时代,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孕育出了新的业态和模式,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动能,为职业教育尤其是机器人职业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她代表理事会郑重承诺,一要自觉遵守联盟章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谋划,科学定位;二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出高招、谋远略、办实事,为联盟发展壮大提供优质服务;三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政、校、行、企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引领和助推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在首届机器人产教融合高峰论坛上,贾珅作题为《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若干认识》的报告,谷建全作题为《2018年河南经济形势分析与今年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郭丰荣作题为《我国产教融合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的报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智慧作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机器人技术》的报告,中国机械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国机联创董事长任伟作题为《中央企业应成为机器人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力推手》的报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分享了本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器人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经验。

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封市人民政府、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倡议成立的。本联盟是在中国劳动经济学会的指导下,在自愿、平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由政府、高校联合机器人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协作性、互惠性、非营利性的合作组织。联盟旨在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和高校为主体,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与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动我国机器人及机器人职业教育发展。(魏豪 王婧)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