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敬献《四季同春》,两会深情颂“瓷”

2019-03-15 10:08: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讯(唐云飞 宋萍)近日,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创作的瓷板屏风《四季同春》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这是醴陵陶瓷的又一张闪亮名片,在国家级舞台上的惊艳亮相,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

10103276565953968_80.jpg

醴陵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如今已有200多家陶瓷规模工业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达到20多万人。建国后,醴陵釉下五彩瓷多次出现在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舞台,成为“大国形象”的一部分。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0101794552522406_80.jpg

醴陵釉下五彩瓷是中国的一种地方传统陶瓷装饰艺术,手工艺复杂,七十二个环节环环相扣。高温釉下彩绘,有在白釉下画绿彩的,有在黄釉下画褐彩的,有在青釉下画褐绿彩的,还有在青黄釉下画褐、赭、绿三色等品种。在纹饰上,除了各种各样的图案之外,还大量使用了花鸟,走兽、人物等题材,直接以绘画的手法来美化瓷器。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是醴陵陶瓷界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醴泉窑艺创办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代表传承人。长期以来,她钻研创新釉下五彩装饰工艺技法,不仅操作娴熟,而且能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大胆突破,自成一派。近年来,她创作了大量的陶瓷艺术作品,其装饰风格清新秀丽、恬淡雅致,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曾有《虞美人》瓶、《牡丹》瓶、《紫藤花》瓶等二十余件作品先后参加海内外的展览评比会,屡获金奖,《红杜鹃》等三十余件作品被海内外有关专家或博物馆收藏。

1010019711302718_80.jpg

在黄小玲的带领和推动下,醴陵釉下五彩瓷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材料、烧制工艺、造型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成功烧制出高度达到三米以上的特大型醴瓷作品,创造了高温釉下五彩瓷历史上的技术里程碑,为新时代的陶瓷艺术创作和应用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2019年是黄小玲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七个年头,这些年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她心中一直埋藏着一个心愿,今年,她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醴陵瓷板屏风《四季同春》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这幅作品高三米、宽近两米,大气震撼,造型新颖,釉彩线条流畅、色泽温润,是黄小玲大师的匠心力作,也是醴陵釉下五彩瓷中的扛鼎之作。这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对宣传醴陵陶瓷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