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茅塘镇:老骥伏枥献余热

2019-03-19 10:50: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肖星群  刘志斌  刘玉辉) “龙山公路很快要扩建,在我们片区有近4公里,肯定有矛盾纠纷要调处,我又有事情做了。”3月11日,茅塘镇马溪社区沙河片73岁的周炳光虽然身兼数职,重担在即,但他更多的是能够为家乡发展发挥余热的期待。

       2006年,周炳光从电站退休,为人公道正派讲诚信的他一直是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和事佬”。“居民邻里之间有难解的矛盾纠纷了,困难居民有什么需要帮助了,第一个想到的是周老。”邻居们说。


      十余年来,周炳光不仅坚持每年资助附近一名孤儿一千多元生活费,还不时邀请他来家里吃饭,像亲爷爷一样问长问短,关心着他的学习和身体。如今,这名孤儿已经长大成人,在行知中学读高中。2016年,一位家庭困难的邻居突发心肌梗塞,周炳光不仅第一个站出来资助,还发动四个子女每人捐款1000元给邻居治病。去年,片区困难居民周松寿因病去世,因为膝下无子女,无人料理后事,周炳光又来帮忙“拢场”,他一次性拿出1万多元把老人安葬了。而在周松寿去世的前五六年里,周老每年都会叫上四个子女给周松寿送去生活费和生活物资。

      “我一直要求我的儿女们工作认真负责,干事兢兢业业,不讲假话,不做违心之事。尊老爱幼,与人为善。”平时热心公益事业的周炳光不时要儿女们献些爱心,行些善举,也是希望他们能够继承自己的“衣钵”。


      而为了促进片区邻里之间的和谐,周炳光不顾高龄,担任了片区龙狮会的会长。今年初,周炳光组织龙狮挨户拜年,让不少居民欣喜不已,感觉邻里之间的心贴得更加近了。


      2017年,茅塘镇曾是涟源市禁毒工作挂牌整治单位,周炳光“受命于担大任之际”,担任起涟源市禁毒协会茅塘分会会长。他广泛发动协会会员入户做宣传教育工作,告诫居民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动员吸毒人员按时参加尿检,积极做好戒毒工作。同时通过举办广场舞比赛、禁毒书法比赛等活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通过多措并举,2018年,茅塘镇通过验收顺利摘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