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玉山县大西坑村着力打造“秀美乡村+旅游”,砚台文化活起来

2019-03-27 14:04: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3月27日消息(通讯员 郑勇芳)玉山县必姆镇大西坑村盛产青石,青石储量丰富,采石制砚已有上百年历史,为远近闻名的砚台村。上世纪60年代创办砚台厂,产品从初期的小石板、学生砚,发展到罗纹砚、高端雕砚、台球桌板、地板、墙砖等几十个品种,远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及国内市场,职工最多时超过一千人,是玉山县著名的乡镇创汇企业。

90年代末,企业解体后,大西坑村只留下零星制砚小作坊,原厂址逐渐衰败。2018年10月份以来,大西坑村以脱贫攻坚“整村推进”为契机,将砚台厂旧址列为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改造。

该示范点围绕“打造特色文化创意新村”的目标,注重制砚文化的传承,全面推进了秀美乡村建设。目前,该示范点已拆除“三房”1200多平方米, 改房改厕20多户2000多平方米,新建2个 36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3个 1500多平方米的休闲区、1个500多平方米的停车区、1个60平方米的休闲长廊、1座 40平方米的文化墙、1条100多米的游步道、1个40 平方米的公厕,安装路灯广场灯26盏,新植绿化树木100余株,等等,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下一步,该示范点将按照“秀美乡村+旅游”的模式,修建砚台文化展示馆,进一步开展村庄整治和建设,彰显厚重的砚台文化底蕴,让大西坑村这个昔日的砚台村,逐步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地。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