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县双杏村:产业融合促脱贫 打造旅游创新村

2019-03-31 15:57: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072830035405087_72.jpg

湖南邵阳县塘渡口镇双杏村一角

湖南邵阳县塘渡口镇双杏村是2018年已出列贫困村,近年来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促脱贫的好路子,描绘出旅游新村的发展蓝图。

1608025891989106_72.jpg

红心猕猴桃基地搭架现场

3月27日,连续一段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位于双杏村的湖南大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红心猕猴桃基地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20余名农民工正抢抓晴好天气,为近200余亩的两万颗猕猴桃苗进行浇水、修剪、除草、搭架。

16082444484936689_72.jpg

双杏村贫困户邓开心正在挑水浇果苗

“最大的愿望是多赚点钱,讨个老婆。”该村贫困户邓开心因患有间隙性脑障等疾病,一般工作难以胜任。近年来,村里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邓开心成了猕猴桃基地里的一名护苗工,每个月有了1800元的工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多赚点钱,娶个老婆。

1609409629310526_72.jpg

湖南大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双杏村后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方式经营,流转了200余亩土地,期限为30年,每亩按300元每年的租金给农户,同时聘用了40余名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务工。村里的建档立卡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参与合作社等方式直接获益,村集体通过出资入股获得分红,拓宽了集体收入来源。

16101019744494175_72.jpg

副县长、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 李树战指导修枝栽果树苗

产业发展,技术是支撑。双杏村依托邵阳县科技扶贫服务团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基地人员的技术能力,做到技术扶贫、智力扶贫。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双杏村打造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双杏村是中国东方资产公司定点帮扶村,为了帮助双杏村尽快脱贫致富,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引导双杏村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葡萄、猕猴桃、油茶、香猪、农家乐等产业项目初具雏形,为打造旅游新村奠定了基础。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双杏村的基础设施改善,近年来,中国东方资产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在村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道路亮化等方面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现在的双杏村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16104927545905643_72.jpg

中国东方资产公司驻邵阳县帮扶工作队队长 魏东东

“我们确定的思路是,以产业帮扶为主体,兼顾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智力帮扶,带动老百姓长久持续地富裕。”中国东方资产公司驻邵阳县帮扶工作队队长魏东东如是说。(吴中平 唐鹏 唐妮 李佳攀)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