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守合规“生命线”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2019-04-03 22:5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4月3日消息(通讯员  陈琪 饶梦婷)近日,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下发的关于表彰全省邮储银行2017-2018年“金盾奖”获奖单位及个人的通报中获悉,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荣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2017-2018年‘金盾奖’内控风险管理优秀单位”称号,该市分行辖内广丰区支行行长黄智平被评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2017-2018年‘金盾奖’内控风险管理优秀支行长”,该市分行程锦生、王美芬、王剑桥被评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2017-2018年‘金盾奖’内控风险管理优秀个人”。据悉,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重要部署,严格按照“强内控、促合规、防风险、提能力、保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内控管理体系,积极培育内控合规文化,持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有效防控合规风险,连续多年实现了无安全事故、无资金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无大额不良、无大额罚款、无重大负面舆情“六无”管理目标。以显著的工作成效检验了防控金融风险的有益探索,为该市分行更好地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深植合规文化,营造合规经营氛围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按照上级行统一部署,以内控合规建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内控合规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员内控意识,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倡导“全员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文化,持续开展各类合规活动,通过邮银联合、全员学习、知识竞赛、高管演讲等形式,并通过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合规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从业人员严格遵章守纪、合规操作,切实保障内控制度执行力。自2016年以来,该市分行根据江西邮储银行及监管机构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内控达标年”、“内控优化年”、“内控提升年”三项活动,2016年“内控达标年”上饶邮银合作获得了全省“内控达标年”知识竞赛二等奖和“内控达标年”活动“优秀组织奖”二等奖,树立了邮银合作的典范。2017年“内控优化年”又获得了全省“内控优化年”内控成果展示竞赛三等奖、“内控优化年”活动二等奖和全省法律与合规工作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成功协助江西邮储银行承办了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主办的“2018年内控合规知识竞赛复赛(第五赛区)活动”,得到了邮储银行总行和江西省分行的高度赞誉。在该市分行李波行长的带动下,各级“一把手”成为内控合规建设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积极主动地向广大员工宣贯和传导“内控优先”“风险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

稳抓内控建设,夯实经营发展基石

内控建设是防范金融重大风险的内容之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风险防控是第一位,而防范金融风险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也已经成为“强监管、治乱象”这一金融监管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作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和金融消费群体的服务者,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始终保持“大局意识”,以防范金融风险为首要目的,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内控建设,通过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积极投入到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任务中,充分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责任意识。将内控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该市分行“一把手”起到率先模范作用,带头领导全市分行员工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经营理念,切实增强合规经营意识。二是全员参与,认真组织工作落实。重点围绕“提升制度管理水平,提升监测分析能力,提升监督检查质效,提升内控合规意识”四个方面工作积极落实展开,充分动员全市分行员工不折不扣地参与其中。三是强化督导,强化内控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高质量的内控合规管理水平是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明确分工,加强督导,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的完成,并将内控建设成果实际运用到各条线工作当中,有效防控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

加大风险监测,强化逾期动态管控

2018年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把抓好动态逾期管控作为资产质量管控的主要抓手之一,制定了《2018年上饶市分行动态逾期管控方案》及调整方案,建立了预警、督导、考核三项机制,形成了“风险管理部门监测提示、业务条线部门跟踪督导、人力资源考核激励、责任单位落实化解”的协同管控机制和责任链条。坚持每日通过QQ、微信、腾讯通等通讯工具下发“两额两率”监测数据、对逾期新增较多较快单位和节假日还款工作等进行不间断提示、对逾期管控不力的单位(条线)根据触发预警的等级分别采取下发风险提示函、书面报告或约谈等措施,不断强化对各条线、支行资产管控的监督工作。通过一年的动态逾期管控,取得了一定的实效。2018年末,全市分行不良贷款余额7376万元,不良率0.46%,逾期贷款余额7941万元,逾期率0.49%,“两额两率”及新增不良贷款等各项指标均在省分行限额指标内,两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开展劳动竞赛,提升合规操作水平

按照江西邮储银行2017年“双降”、2018年“三优一保”方案的工作思路,2018年度该市分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运营管理能力提升劳动竞赛。活动期间,实行“保姆式”服务,发挥“嘴皮子”功夫,狠抓重点风控指标,紧盯“落后分子”,非现场监控不断、电话督导不停。全年组织邮银600人次周学、400人次集中月考,借用月考之机,通过现场抄试卷的方式予以警示威慑。同时,延续三优一保策略,树标杆网点、柜员,找落后网点、柜员,以帮扶式管理落实先带后,2018年通过评选“运营管理优秀网点”及“运营管理优秀个人”,并给予以精神和经济双重鼓励,以此达到激励先进,鼓励后进。竞赛活动下发后,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业务操作人员对营运管理的重视程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全面提高全市邮政金融柜面业务处理质量,2018年全市分行稽核差错率呈直线下降趋势,颇有成效。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