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田福录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植树造林

2019-04-18 11:18:4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铁路东区北村田福录,今年已是77岁的老人了,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显示出植树老人为了伟大的绿化工程,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历尽艰辛,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栽了一辈子树,以严谨的态度管护树木,几十年如一日,使过去的不毛沙滩,转变成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的金莎帐。

二十世纪90年代,没电没路还没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就是海勃湾区当时的真实现状。先后来过好几批外地人,都纷纷离去。然而,田福录背着干粮单枪匹马来到乌海市海勃湾区住了下来。

田福录是个残疾人,老婆也是身有残疾。思谋着在乌海干一番事业,究竟做什么呢?身有残疾还很有点志气,斗大的字却不识半升。两个残疾人务艺的4个孩子,还要供孩子上学,困难是很大的,压力可想而知,然而,他不怕困难,完全有信心创业,同时把4个孩子抚养成人。

田福录思来想去选择了栽树,于是就承包了海勃湾区公路机械化养护所156亩土地,并签了25年的合同,还高薪聘请农艺师石根阳作技术顾问,化验了土壤,作了中长远规划。

平整土地,开渠做闸,育苗栽数,一个人战斗在这片土地,起早贪黑,午饭随身带着炒米用水泡着吃,好多时候就是一天一顿饭,第二天继续干。田福录的创业精神感动了家人,3年后,全家人来到勃湾区,共同参与栽树。没钱了孩子去打工赚钱,把赚到的钱再投资到绿化中来,就这样循环往复,坚持了十几年全家搞绿化,没有向国家伸手要过一分钱,全靠自己及家里的成员共同奋斗植树造林。

其实栽树投资也是很大的,整地不仅投入大量人工,有时需要用大型机械;栽树人少了还不行,因为一年当中只有两个非常短的植树时段,所以到了植树季节要雇很多人。

总之栽树不能停,一定要把所承包的土地全部栽上树。

经过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其中国槐10亩,新疆杨10亩,垂柳30亩,速生杨20亩,松树13亩等总共栽了149亩树,这是一种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田福录发扬了这种精神,为绿化美化乌海市的环境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生态建设作出了骄人的成绩。

(作者:赵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