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脑血管疾病西医中药输液治疗——毁誉参半的疗效

2019-04-18 13:10:0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刘铭 男 55岁 衡水正元中医医院院长 正元中医临床研治组组长,长期从事心血管、脑血管等五脏疾病的研究与治疗,大专学历 中医临床25年主要研究方向中医辨证施治与全身阴阳平衡。张浩 女 40岁 正元中医临床研治组组员 大专学历 中医临床13年主要研究方向中医辨证施治与全身阴阳平衡。孙叶然 女 28岁 正元中医临床研治组组员 大学本科学历 中医临床5年主要研究方向中医辨证施治与全身阴阳平衡。


     关键词:脑血管疾病西医中药治疗的利弊。


     摘要:中药制剂在脑血管疾病中的广泛运用,使相当一部分患者获得了较为显现的疗效,但也因为西医在使用中药的过程中,对中药药性的忽略和无知,导致很多患者病情加重甚至终身致残,所以,在大量使用中药制剂的情况之下,普及中医中药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事,而在没有中医指导的前提之下,应该杜绝使用中药制剂,这样才能保障患者的救治准确无误,造福于人类。 


     中药以其极其特别的理念衍生在中医的治疗过程之中,其中辨证运药的整体处方,都是中医阴阳五行与药性中的“四气五味”、“升降沉浮”做有机相结合,在中药的使用中药性的作用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对救人于水火之中驱散病魔框扶正气,用错则增病添痛等同杀人。所以,中药的使用绝不能远离药性,不能让无知掩盖中药的神奇疗效。


      现实中,中药活血注射液被广泛地运用在各大医院的临床治疗之中,用量之多非常突出,尤其是在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上甚为泛泛,治疗的效果往往是很多人因此获得了很好的疗效,但也有相当多的一些病患在活血药的作用之下,导致病情逐步加重最终致残甚至于不治。现实中,中药活血注射液被广泛地运用在各大医院的临床治疗之中,用量之多非常突出,尤其是在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上甚为泛泛,治疗的效果往往是很多人因此获得了很好的疗效,但也有相当多的一些病患在活血药的作用之下,导致病情逐步加重最终致残甚至于不治。   


      当今医院常见的中药活血注射液有:血塞通、丹红、香丹、川芎嗪等一系列的中药活血制剂。这些中药制剂,从中医科学的角度来审视,都具备着非常鲜明的药性特点,而药性的存在从中医的认识来看,对于使用的患者来说,就有者能与不能的两个基本概念,而这样的概念,往往决定着患者的生命安全,也决定着治疗预后健康与否的未来,所以,这是关系着生命安全的大事,是绝对不可以随意而用的。   


      掌握药性并不是读几本书就能领悟到的,即便是中医学者,对于药性的把握度也很难恭维。因此,现代化西医医院在没有中医指导的前提之下,广泛地使用中药活血药静脉滴注治疗脑血管疾病,是对于生命健康极其不负责任的事。   


      从中医整体医学的科学焦点,来诠释脑血管疾病的由来,是源自多方面的因素所导致的,现代医学凭借脑ct认定为脑梗、脑血栓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患者的治疗完全停留在“脑”这个概念上,是西方医学难以修正的短板,而且这种头病医头的治疗理念,在治疗预后及治疗效果上来看,也有着严重的认知缺失。   


       脑血管梗死与血栓的形成,是患者本人日积月累的脏腑问题,逐步影响到动静脉血管而造成的,而造成最终脑血管疾病的根本原因在心脏。从现代医学的检验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脑血管疾病都有或多或少的心脏疾患,大部分还伴有颈动脉斑块、血脂高、血压高部分人还伴有血糖高。这些增高的指标,都与心脏的动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心脏疾病的早期,是现代医学根本无法检查的到的,从而也就形成了患者在经常的西医体检中被告知“健康”的假象。而发病后的原因也就不是现代医学研究的范畴了,因此脑病医脑看起来又那么天经地义,顺而活血化瘀或许就成了千真万确的真理。   


      从临床来看,脑梗塞、脑血栓、脑溢血的最初期病人,大多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但四肢灵动除头晕之外神智清晰。而在此时去使用活血中药制剂,势必增加脑部血流与颅内压力,一部分梗塞位置较好的患者,有可能可迅速打通血脉,心率血压迅速下降并很快获得治愈,但绝大部分患者会因 突然的血流冲击,会出现瞬间的血压增高,加速损坏坏死血管周围的病变,从而造成活血遇阻,颅压增高的反作用力,导致患者的病情加剧。 


      活血药从药性的特点来看,对于血压增高,心率加快的患者严格地说是绝对不能用的药,虽然淤堵较轻的患者会迅速获得疗效,但这绝对是极少数,而大多数患者其治疗效果与其相左。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药性的问题,这里我们选二种代表性的中药制剂药物,从中医科学角度分析一下,这些药的药性使用在脑血管疾病中的利弊。   


        一.注射用血塞通   


      主要成分是三七总皂苷,在三七原药中提取,三七中药的药性:性温、归经:肝经胃经,主用于咯血、吐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跌扑肿痛等。【本草纲目】“止血散血定痛”;【本草求真】”专入肝胃兼入心大肠;“【本草从新】“散血定痛”;【本草拾遺】“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等。至少从这些药性的研究看,对于脑梗死,脑血栓的中一部分心率偏低血压不高,中医切脉心沉脉的患者非常对症,输液即可获得速效;但对于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中医切脉心阳上亢的病人来说,因为它的补性与止血性较强,药性又是温补,这样会造成心率更快血压不稳,其效果不仅不能疏通血栓及梗阻的病灶,反而造成极大的反作用力,会导致患者在三二天内失语,肢体不遂等严重的后果。再有对于脑溢血的患者这类药不益使用。   


     二.丹红注射液   


     主要成份丹参、红花,丹参中药的药性较为平和,性平微寒、入心肝胃经,主要功能活血散结;红花与丹参不同,同为活血药,但药性刚烈,性温而急,其活血散结的作用强大。『中国药典』功能主治:活血化瘀,散结止痛。用于闭经,痛经,疮疡肿痛;『唐本草』:“治口噤不语,血结,产后诸症”;『本草纲目』:“活血,润燥,散肿,通经”。红花的药性:『开宝本草』“性辛,温,无毒”,归心肝经。红花的活血散结作用强大,本草虽然大多把它的归经认定在肝胃经,古方治疗上也多见于妇科疾病,现实中从临床实践中看到,红花在心血管脑血管中的活血散结作用甚为强大,但是,红花的药性温猛,对淤堵的血管冲击力非常大,若在病人血压不稳心率加快时使用,势必造成破坏性的攻击,所以会导致部分脑血管疾病在短时间内病情加重,由此看来,把握中药药性与对等的脉理认证,才能有的放矢地精确地使用红花或红花制剂药物,否则红花就会在脑血管疾病治疗中产生副作用力。 


       中医中药的广泛运用,绝非药商的药品说明那么简单,治愈疾病使用中药没有相当的中医基础知识,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西方医学均有试药换药的习惯,但中药是不可以试的,因为中药的药性决定着正反两个方向的治疗效果,没有十足的把握绝对不能乱用滥用。     


      病历举例: 


      病历一、急性脑梗死杨某某,男46岁,2018年3月上班期间感觉头晕即自己开车到省某大医院就诊,随即做脑CT检查,发现脑干左侧有坏死性病灶,诊断为脑梗死即住院治疗。住院时神智清晰,四肢灵活,食欲精神好,就是有些头晕。医院当即给予血塞通、维生素B6等中西药物,静脉滴注,第二天出现头疼,视物模糊等症状,随即告知主管大夫。大夫认为属于正常现象,告知患者说:七天内是不稳定期,病情难免出现进展,加重问题,这是脑梗的一种趋势。第三天早上病人突然失语,双下肢不能行动,双上肢麻木右臂不能活动伴肿胀。找主管大夫,大夫说:这几天是观察期,基本就是这样。


       这个病历问题出在哪里呢?从病人的医案来看,住院时小面积脑梗死心率98次/分,血压不稳,收缩压在170—190mmHg之间波动,这个时候静脉滴入血塞通注射液,势必造成脑血管冲击,加速破坏坏死病灶所造成的影响,所以问题就是出在用药上面。这类病人很多人的住院加重都与用药有关,,西医往往认为脑梗死就得抓紧疏通,这个病历问题出在哪里呢?从病人的医案来看,住院时小面积脑梗死心率98次/分,血压不稳,收缩压在170—190mmHg之间波动,这个时候静脉滴入血塞通注射液,势必造成脑血管冲击,加速破坏坏死病灶所造成的影响,所以问题就是出在用药上面。这类病人很多人的住院加重都与用药有关,,西医往往认为脑梗死就得抓紧疏通,但疏通中很多人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疾病后果,所以他们认为脑梗死前七天严重化是常事。从中医的角度看待这些病人的治疗,发病前两天应该是先控血压心率为主,在此基础上启动心脏动能,这是治本的方式,在血压心率稳定后再给予活血药物,很难有导致病人脑梗死严重化的可能。     


       病历二 突发脑血栓


       许某男51岁 在某市工商局上班,2019年2月中午饭后觉得头部不适,四肢麻木,在同事的陪同下,到医院检查,检查发现脑血栓病灶,遂即住院治疗。病人主要用药是丹红注射液,病情前三天较稳定,第四天加大用量输液中突然出现不适,失语、神智不清,四肢不能活动,即停止输液再做脑CT检查,发现脑干出血,迅速住进重症监护室,第九天转入普通病房,病人失语,右下肢、右上肢均不能活动,左上下肢不能活动伴肿胀疼痛。目前在其它医院做康复治疗。这个病人的问题出在哪里?就是过度活血药物的反作用力。病人入院时神志清晰,除了有些头部胀满外,余皆无不适,只是血压不稳,心率不齐。治疗的前三天也没问题,但加大丹红注射液用量后,即出现问题且后果相当严重,完全是因为丹红用药增量所引起,但西医没办法了解这些原因,总觉得是病人的疾病继续发展造成,这是中医中药在治疗过程中的认识问题。   


       从之上两个病例,看到了使用中药的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却被埋葬在无知之中,对脑血管疾病在治疗中的不良后果,没有人会去研究和追究问题的所在,甚至众口一致地认为,脑梗死、脑血栓都有一星期左右的危险期,其实若能够对症治疗,这类疾病在发病后接受治疗,绝不会再有加重的能,这一点从我们医院的治疗中也得到了完全的证实。


       治疗实践中,中药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治疗,如果运用得当都会获得非常显著的积极的效果,这也是单纯西方医学远远不能够做到的。但是,中药的药性把握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普及中药治疗就应该把中医诊疗技术的推广,率先推向前台,这样才能够真正让祖国医学技术,惠及到疾病的正确治疗之中,造福于病患造福于人民。(刘铭  张浩  孙叶然)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