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市第二轮修志第三期主笔培训班举办

2019-05-21 11:36: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杨建长) 为进一步提高修志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娄底市志》编纂质量,搞好娄底市第二轮修志工作,经市委办批准,5月21日,由市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娄底市第二轮修志第三期业务主笔培训班”举办。来自全市111个市志承编单位的主笔20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班。会议由市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劲松主持并做主旨讲话。

1137431441765424_75.png

陈劲松总结了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启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化认识,把好政治关;二要精益求精,把好质量关;三要提高效率,把好进度评审关;珍惜学习机会,以问题为导向,众志成城、众志成志,全力抓紧抓好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

针对当前全市第二轮修志处于全面收集整理资料和规范撰写的特点,半天培训时间,2位专家选择有针对性的课题进行授课。史志专家吴六权讲解了《掌握纵述基本技法,处理好志稿中记流水账的问题》,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地方志研究、志稿评审工作经验,以大量真实典型实例,从研究篇目、合理布局,研究资料、科学选材,注重技法、成竹于胸,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以文驭图、文图互补等方面,详细讲解写作要求,为全市志书初稿编写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规范。

颜国忠讲解了《分志概述的撰写》,他从地方志性质、特征与分志概述编写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科学的梳理。他说撰写概述,首先要分清概述与概况、简介和无题导言的区别。第二轮志书中,概述存在概而不述,面面俱到;逻辑混乱,文繁事杂;论述不当,渲染过分;“穿靴戴帽”,文不对题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他强调,写好概述要立足全局,既概写全貌,又浓缩精华;既策论公正,又评价中肯,褒贬有度;既议论有据,又寓议于述,实事求是;并用词朴实,造句自然,一气呵成;篇幅适当,结构严谨。

他们的讲解均具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培训中,与会人员听讲认真并主动与市志办工作人员联系,要求加强具体业务指导,展示了好的学习风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