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明新风扑面来 ——湖南邵阳市大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19-12-02 09:53: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1日,笔者来到湖南邵阳市大祥区采访,只见该区街道宽敞洁净,市场整齐有序,一个个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或捡拾花圃垃圾,或协管交通秩序,顿觉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近年来,大祥区牢牢把握“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一核心内涵,实施了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工程,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好处。

“外”塑形,喜结文明硕果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大祥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宝庆中路、西湖路、红旗路等8条路打造了43处景观小品,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使文明思想入眼、入脑、入心。

为改善城市环境,该区对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差、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组织城管工作人员对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在各乡镇、街道、社区、村设置分类垃圾桶2000余个。

自觉不再占道经营的店面。袁通杰摄

该区在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设置了1367个机动车停车位和363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在9个主要交通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劝导岗,新建完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60余处,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基础设施50余处,为群众营造了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内”化心,涤荡文明新风

免费为弱势群体充当“公民代理”,红旗路街道宝庆中路社区居民黄定聪坚持了16年;在前往贫困户家走访路途中,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后悄然离开的蔡锷乡干部王波……大祥区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城市增添了魅力。

创国文志愿者行动在大街小巷。袁通杰摄

大祥区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素质,推动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创文活动的主题,依托各级服务场所、“青年之家”和“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1500余人次,服务青年及群众5000多人次;通过举办“美丽邵阳我的家,唱邵阳、读邵阳”中秋诗会等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传递文明新风。

“制”重效,构筑文明长城

该区出台了《大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创建协调、预案、攻坚、督导、考核、问责六大机制。由区级领导带队,区委办、区纪委、区创文办等部门组成多个督导组,对全区14个乡镇街道、48个测评点社区、263个测评点单位的创文工作进行现场督办,对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详细记录在册,并要求责任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限时完成整改。区直单位对照创文标准,由各单位“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把关。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各项创文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形成了“上下齐努力,共赢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遍布大街小巷的社区宣传栏。袁通杰摄

当前,大祥区上下正将创文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着力在抓长效、促常态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向更高、更广、更深层次发展。

(作者:袁通杰 罗俊 胡晓建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