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伍辉:扶贫攻坚贤“内助”

2019-12-07 16:03: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042214224205481_75.png

(伍辉生活照)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亲福  陆智)“金石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户343人,现有低保户32户76人,五保户9户9人,党员贫困户6户25人,残疾人贫困户55户63人,有重大疾病45户64人,因病致贫的59户,因学致贫13户,无劳动能力致贫的12户······”问及金石村的贫困人口状况,伍辉像背书一样一口气能说出来。

伍辉是天门乡人,今年25岁。她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天门乡政府的公务员。现在,她任天门乡扶贫工作站站长。走进她的办公室,给人进入图书馆的感觉,那一字儿排开的“书”,全是扶贫资料,叠起来,是她身高的好几倍。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介绍:“资料中的每个字,小伍都过了目。任何领导看了,都十分满意。”她当站长以来,除了给贫困户847户2849人,新识别贫困人口8户19人,单个贫困人口补录13人建档立卡外,还把“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方面的扶贫攻坚成就整理成册。大家公认她是天门乡扶贫工作的贤“内助”。

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基层干部,伍辉总能沉下心来,俯下身子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她坚持入户走访,把扶贫政策传达到贫困户家里,帮助他们转变观念,走上不赖扶助靠自强的脱贫致富道路。“伍站长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我振作起来了。我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于2018年全家脱贫。我家现在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她!”天门村河西组的廖百忠,回忆起伍辉对自己的帮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扶贫站长,伍辉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对待困难群众的来访,她总是把大家都当亲人对待,热情接待,耐心倾听,悉心回答,还会把大家的意见和要求记录在笔记本上,及时返馈给镇相关领导或村干部。每到一户,她都不厌其烦地解释扶贫政策,并帮助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

因为忙于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她很少陪伴自己的家人。由于她面对面的群众工作做得细、做得深、做到了位,且对重点人、重点事底数清,情况明,能及时向领导提供决策参谋,天门乡贫困户不上访,都能把问题解决在乡里。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好的社会环境。

伍辉明白,扶贫工作站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角色,巩固脱贫成果需要一支懂业务、甘奉献、有想法的高素质队伍。故而,她通过严管、培训和健全考核机制,使天门各村扶贫专干个个优秀,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强有力保障。

2019年,天门乡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抓重点、解难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各项政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847户2849人,新识别贫困人口8户19人,单个贫困人口补录13人,无返贫人口;根据政策清退贫困人口1户6人,单个清退6人,共脱贫237户695人,无错退现象;留心村、金石村、长峰村、青围村4个村脱贫出列,年底贫困发生率为0.7%,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