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声入人心》全国巡演北京收官

2020-01-16 16:01:24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声入人心》全国巡演北京收官

1月14日晚,《声入人心》第二季全国巡演在北京保利剧院迎来收官。张英席、郭虹旭、何亮辰、郑棋元、徐均朔和戴宸这6位《声入人心》第二季首席,以及袁广泉、赵一、赵越和何宜霖四位当季选手共同撑起了这场演出。19时30分开始的演出,一直持续到晚上22时30分,保利剧院几乎成了“大型粉丝现场”——每首曲目之间,歌者和粉丝们的互动都要占据大量时间,尖叫声此起彼伏。

粉丝化是《声入人心》赋予选手们的特质。当晚的保利剧院,上座率超过八成,几乎都是选手们的女粉丝。举起手机乃至单反相机拍照的粉丝太多,使得以往使用激光笔干预观众拍照,以保持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显得有些无能为力。这样狂热的场景,此前也出现在1月3日晚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的“乐见北京”新年共唱会,因为有阿云嘎加盟,尽管他只演唱了《和祖国在一起》《龙的传人》两首歌。

演出结束后,十位歌者接受采访时已经过了23时,经历一个半月的巡演,疲惫写在大家的脸上,更多的则是不舍。面对严肃的古典音乐出身和粉丝化之间的关系,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的徐均朔说的一番话,引发了所有人的共鸣。“说音乐剧严肃,可能一开始就是一个误解,很多人觉得粉丝多会把音乐剧市场搞乱,其实关注度高,恰恰让创作者意识到要不断进步,因为有人在看我们,我们要做得更好,不好的东西很快会被淘汰掉。”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打破音乐剧的壁垒。

事实上,带着高期待开播的《声入人心》第二季,不管是节目口碑还是选手人气,似乎都经历了“一鼓作气,二而衰”的尴尬——豆瓣6分的成绩和第一季的9.3分相去甚远,第二季也再未出现郑云龙、阿云嘎这样的“顶级流量”。不过,正如徐均朔在采访中所说,这档节目的意义就是为大众打开一扇小窗子,让大家意识到原来有很多选择的空间。

当然,一档节目并不能承载整个音乐剧行业。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直言,《声入人心》让观众了解了音乐剧,但并没有认识音乐剧全貌,节目呈现的只是某个好看的段落、好听的单曲,“如果要培养音乐剧演员或者推广音乐剧,恐怕还需要更多的成品剧目,观众只有看了完整的剧目,清楚了段落或单曲与全剧的关系,才能辩证地去看整体与局部。”

《声入人心》第二季开播前,作为节目出品人的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透露,2019年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报名人数陡增40%。节目开播初期因为“回国找不到工作”而上热搜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满分博士袁广泉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行业的生态有所改变,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大家的喜爱让音乐剧这个圈子氛围更好了。”湖南卫视的工作人员透露,《声入人心》肯定会有第三季。不管节目是否继续,巡演有多火爆,希望声乐这扇窗要继续透着光。(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