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到“四个突出”,推动娄底茶产业高质量迈步现代化

2021-02-25 12:24: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建长)今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而茶产业作为农业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需要加快步伐进入现代化。尤其茶产业是娄底特色优势产业,以此为背景的娄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则务必赋予其现代化产业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

首先,要特别强调“产品个性”。经过近年发展,我市茶产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应看到,当前茶业创新水平总体上仍停留在“跟踪模仿”阶段,品牌原始创新能力不强,营销“杀手锏”手段缺乏,这已成为制约我市茶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严重障碍。推进茶产业科技自主创新,必须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如果只是跟在别人后面追赶,不能搞出别人没有的“一招鲜”,最终还是要“受制于人”。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保持“战略清醒”,避免盲目性,不能人云亦云,应更多致力于研究非对称性“杀手锏”,不能完全是茶叶强市搞什么我们就搞什么产品,必须走出一条体现市情特点、“独创独有”的新路子。只有这样,才能把娄底茶产业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其次,要特别注重“战略导向”。实现娄底茶产业科学技术自立自强,方向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市域创新体系。“四个面向”的战略导向,反映了中央对世界科技发展全新态势的敏锐把握。同时,茶产业科技创新有其自身规律。实践表明,制约市域茶产业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往往就是科技创新的方向。“四个面向”的战略导向,旨在引导破解娄底茶产业发展的战略难题,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当今茶界科技制高点,以获得新突破。

再三,要特别打造“公用品牌”。现代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市域间品牌战略力量的比拼。目前,我市茶产业品牌力量与国内其他市(州)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从顶层设计上,强调以市域力量推动建设一流的高山茶园,超前布局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前沿引领技术研发任务,布局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突破。在研发方向和重点方面,强调由市主管部门牵引瞄准有机、生态、富硒、健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品牌体系建设和供应链建设方面,强调加快完善市域创新体系,抓紧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娄底茶产业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娄底茶产业高质量迈步现代化,我们需要在体制、生态、人才队伍等多方面综合发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战略支撑。必须切实做到“四个突出”:

第一,突出科技创新。现有举国体制是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制度保障。突破茶叶加工工艺技术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协同攻关。必须从市域体制层面加强对茶业科技创新的部署,集中优势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系统整合省内茶叶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具体来说就是实现——高产优质的品种资源、高效低耗的栽培技术、绿色安全的病虫防控、先进的加工技术装备、跨界增值的综合利用。在生产与加工方面,全面实现茶树资源良种化、茶树栽培生态化、茶树植保绿色化、茶园耕作机械化、鲜叶采摘机械化、茶园管理信息化、茶叶加工自动化。以把娄底拥有的茶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效能优势。

第二,突出营销创新。茶叶产品营销是茶产业实现价值和自立自强的源头活水。全市茶企面临很多“营销不畅”问题,根子在于产品销路打不开,渠道和目标客户没有搞清楚。必须加强“营销渠道”的理论研究,明确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缩小与国内大型茶企的差距。加强渠道、网络等重点平台建设,推动产品研发与市场营销协调发展,强化不同渠道与平台的交叉融合,探索新的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完善共性产销技术供给体系,从一带一路、文印网络、休闲养生、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中发现重大茶学经济,并在产、学、研、旅的理论上集中攻关,努力提升娄底茶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并切实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品牌、建立先进营销模式、拓展产品营销渠道下功夫。

第三,突出业态创新。茶业业态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物流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即茶业与旅游、文化、大健康、金融的结合,一、二、三产联动的大产业。特别在市场营销与业态创新端,更要强力打造品牌,做强公共品牌、做大龙头企业、构建内销网络、扩大国际市场、拓展深度加工、茶旅融合发展、打造高效茶业;培育新化红茶公共品牌下的龙头企业集群,以提升龙头企业的规模、效益,尤其对市场的带动力。那么,随着新化红茶的影响力、市场的渗透力越来越强大,以龙头企业作为强劲支撑的娄底茶产业就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第四,突出人才培养。我们要建设茶业强市,关键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茶业创新人才队伍。一是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为娄底茶叶创新发展培养高层次研发技能型人才,从振兴乡村的重大项目研发中,发现和培养造就战略型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并制定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能够突破茶叶加工关键工艺、研发茶叶高新技术、带动加工学科的战略型人才,以激发各类他们创新创造的活力。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