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身边的学习榜样——王春雷:扎根于群众身边的基层人民法庭庭长

2021-03-20 10:57: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编者按: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四年内两次被河北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被授予“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年度结案达15000余件,审执绩效跃居全省基层法院三甲行列,党建、队建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是每名桃城法院人奋力拼搏,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不断进取的结果。
自即日起,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要求,我们推出身边的学习榜样系列报道,将在桃城区法院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各个群体先进代表一一介绍给大家,并激励干警见贤思齐,共同进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图片

王春雷衡水市桃城区法院河西人民法庭庭


王春雷,男,中共党员,2006年进入邢台县法院工作,2013年12月份调入桃城区法院,先后在赵圈法庭、立案庭速裁组、北沼法庭、河西法庭工作,现任桃城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河西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过行政审判和民事审判工作,始终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守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自2015年至今结案2000余件,并先后被上级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并荣获 “全省法院办案标兵”、“桃城区最美政法干警”、“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果有人问他最大爱好是什么,他一定会笑着说“办案”,他常常说“如果自己一天没有结案,感觉自己当天都像没有工作一样”。从刚入职成为一名书记员,他就积极耐心、细心地完成送达、调解、庭审记录、校对文书、装订归档等一系列工作;到成为一名审判员,他继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以严谨的态度去迎接每一个案件带来的考验,并以自己的行动去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到现在担任河西法庭庭长,他仍坚持身先士卒、主动承办庭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将全庭打造成一支凝聚力强,业务素质精的高效团队。
能从刚入职场的懵懂少年,迅速成长为办案能手,是他多年来辛勤付出的结果。他为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分秒必争地充实自身法学理论功底,不断丰富自身审判经验,时刻牢记职业道德。无数次的开庭、调解,无数次的加班加点,铸就了他一身素质过硬的办案本领,使他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秉公司法、一心为民的好法官,办理案件过程中,他经常会碰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面对个别当事人对法律知识不甚了解、因不满案件处理结果而出现过激言行,他始终保持心态的平和,做到不偏不倚,既换位思考地去理解当事人的心情,同时积极调节自身情绪,避免让情绪影响对案件的公正审理。
司法为民装在心,积极践行实在真。办案多年,他目睹过太多的悲欢离合,他始终忘不了多年前那个画面:一个十四岁的花季少女,却坐在轮椅上,腿上有着几道长期未愈合的狰狞伤口,经过与前来起诉的女孩母亲沟通,他才了解到这一悲惨事件是因女孩在交通事故受重伤后,家庭拮据且没能从对方手中拿到治病钱所致,那一刻他深感法官这份职业攸关老百姓一生的幸福,他暗下决心,多次与对方交涉,最终帮助女孩拿到救命的赔偿款,女孩的母亲被他的真诚行为感动,在离开时留着眼泪向他深深鞠躬。至此,他时刻不忘提醒自己要秉持”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情怀,只要还手持法槌一天,就要全身心地奉献给司法为民事业。
精彩是拼搏出来的,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他用青春和勇毅在一次次的磨砺中成长,用自己的言行,彰显人民法官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群众和同志们的认可,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仍会身先士卒,为社会树立一面秉公执法的旗帜,一个司法为民的榜样。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