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家菌草栽培技术培训在娄开班

2021-03-22 14:45: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杨建长)3月21日,为加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力度,切实服务乡村振兴,着力变“输血”为“造血”。由娄底市委组织部、市外专家局、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指导的“2021年娄底市菌草技术培训班”在湖南湘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班。来自双峰、新化、涟源、娄星等4县、市、区16个农林合作社23名学员参加培训。市外专局局长曾广斌作技术引进背景介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学院教授罗育才、中国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研究员的博士研究生谢晶分别担任菌草引进与栽培技术主讲。

中国“菌草技术”是20年前由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发明。此发明实现以草代木而栽培食、药用菌,解决了菌业生产过程中“菌林矛盾”突出的问题,为菌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途径。现该技术已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370个县(市区)应用推广。2020年7月31日,由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尹华凯携市科技局、经信局和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邀请国家菌草发明首席科学家团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周发明、湖南湘耀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可清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而入娄底,林占熺研究员抵娄作技术应用推广学术报告。

据悉,发明人林占熺为解决“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自上个世纪80年代始,试验“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获得成功,发明了“菌草开发技术”,且将这一技术拓展至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和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等领域,创建菌草科学技术体系,开辟菌草新兴生态产业,广泛应用于生态治理和扶贫开发事业,为扶贫攻坚、保护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在菌草技术研发推广的重要关口,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给予了鼎立支持,责成福建农林大学组建“福建省菌草科学实验室”,倡导走产学研相结合和产业化发展道路,强调通过与政府和企业合作,不断提升菌草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了菌草科技扶贫的可持续发展。1995年,该技术被中国扶贫基金会确定为科技扶贫首选项目;1997年,被福建省政府列为援助帮扶宁夏、新疆、西藏等重点项目;先后在新疆、内蒙、宁夏、河南、贵州、海南等地建立起扶贫示范基地。

本次培训后,将由湖南湘耀农业有限公司牵头在全市落实菌草种植面积,铺展带动该产业务实进展,以助力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