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清明节文明祭祀!河北唐山市发布倡议

2021-03-28 11:01:3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访问:    

4月4日是我国传统春祭节日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巩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有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程,树立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日前市大气办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传承美德,厚养薄葬。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日常多关心陪伴,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

三、遵纪守法,安全祭祀。严格遵守相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等地烧纸、焚香、燃烛,杜绝因祭祀而引发的山火在公墓、陵园等场所祭扫时要遵守秩序,听从指挥,避免发生踩踏事故。祭扫活动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巩固防疫成果。在缅怀和追思先人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共度平安清明。

四、以身作则,严防污染。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城乡居民。各地要组织有关部门在建成区内十字路口安排专人盯守,严防焚烧、贩卖冥纸冥币行为。

广大市民朋友们,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共度文明清明节,共享美丽唐山蓝。


[责任编辑:王燕]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